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0-08-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生态环境局

李文代表: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以下简称“收集平台”)的关注,您的建议对推进收集平台延伸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积极意义,将有助于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区生态环境局已经启动实施收集平台延伸服务试点工作,按照一听、二看、三查、四定、五改、六评“六步法”,分别从体系梳理、文件完善、计划指导、“三防”建议、分区设计、台账核对、标识检查、分类整理等八个方面对中小企业进行危险废物管理合规性诊断,共计覆盖580余家单位。在此基础上,依据《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以简单易懂的文字与图片示例相结合,制定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南》,指导企业提升危险废物自主管理能力;同时依托收集平台建立微信群,线上实时为企业解答危险废物管理问题,提示企业落实各项危险废物管理要点,发布各类危险废物管理新要求等。

接下来,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推动深化延伸服务,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全力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一是建立政府、协会、收集平台“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线下服务诊断+线上管理咨询”等两大服务通道,全力做好对区内中小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服务;二是依托收集平台新建的危险废物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危险废物转移全周期进行实时在线监管、实现危险废物收集转移全程可影像追溯的同时,扩大其覆盖范围,力争将系统监管产废单位数提升至700家左右;三是督促收集平台开展危废收运时,现场服务人员免费辅助为产废单位进行危险废物分类包装。后续将进一步发挥收集平台现场服务优势,现场收运危险废物时,由收集平台现场服务人员对产废单位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进行提示并督促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改正;四是加大对收集平台的业务扶持力度,已书面向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建议,将收集平台的服务范围由“年产废总量在10 吨以内的产废单位”扩展为“年产废总量在20吨以内(含20吨)的产废单位”以及将“单类别年产废总量在1 吨以内的产废单位”扩展为“单类别年产废总量在5 吨以内(含5吨)的产废单位”,同时建议单列增加“学校、医院等单位”作为平台收集的范围之一,进一步扩大危废收集范围,畅通危废安全处置途径,有效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五是协同区经委努力争取给予收集平台延伸服务适当资金扶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