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保持稳定增长 劳动生产率创新高——2019年建筑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产值保持稳定增长 劳动生产率创新高——2019年建筑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2-06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2-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1-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2019年,全区建筑业企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企业签订合同额和本年新签合同额保持增长态势,房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劳动生产率突破历史新高

    一、建筑业总产值保持稳定增长

    1-12月,全区具有资质建筑业企业共计226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00.47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5.3个百分点。从总产值累计增幅看,连续三年保持稳定上升态势。

               

    从经济类型看:本区建筑业企业总产值呈现“两增两减”。其中,股份制经济类型建筑业总产值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较上年同比增长16.1%。


               

    从结构来看:全区建筑工程产值770.78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建筑业总产值的85.6%;安装工程产值92.43亿元,同比增长2.2%,占建筑业总产值的10.3%;其他产值37.25亿元,同比增长9.6%,占建筑业总产值的4.1%。


                

    

    二、全区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完成产值占比提高

    2019年,全区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完成产值652.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占建筑业总产值的72.4%。从地区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与江苏两省,其完成产值均超过百亿元;从统计数据来看,以宝冶、中国二十冶、上海二十冶、五冶为首的特、大型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完成产值的比重较大。其中,四大冶金全年完成外省市产值555.82亿元,占全区比重为85.2%。


                   

    三、特、一级资质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2019年,全区特、一级资质建筑企业25,占全区建筑业企业比11.1%,完成建筑业产值747.29亿元,增长18.1%,占全区总产值比重83%;签订合同额3055.62亿元;增长13.8%,占全区签订合同额92.5%。高资质建筑业企业虽然数量占比小,但对推动建筑行业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四、房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

   2019年,全区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417万平方米,2018年同比增长4.5%,其中:新开工面积13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但较一季度降幅明显回升;房屋竣工面积11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2%。 

            

    五、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2019年,本区建筑业企业建筑业实现总产值和签订合同额均保持快速增长,有力保障了建筑业企业就业情况的稳定,建筑业企业用工平均人数为9.1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3%。随着建筑行业能效的不断提升和现代化施工的发展,全年建筑业企业实现的劳动生产率为98万元/人,增长7.7%,突破历史新高。

    六、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一)新签合同额增长乏力

    2019年,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3304.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1689.90千元,增长9.8%,增幅较一季度回落7.9个百分点。但从总产值与签订合同额情况看,当前建筑业总产值占签订合同额的比重仅为27.3%,工程余量较为充足。但作为建筑业重要先行指标之一,需持续关注该指标后续增减情况,引起重视。


                  

    (二)进一步提升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要深入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发展,鼓励企业拓宽资质覆盖面,优化调整企业结构,采取措施支持建筑龙头企业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拉长企业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继续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企业整合资源,实现多元化经营积极推进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方式转变的创新工作,建立以质量管理、环保管理及安全管理三大体系为核心的现代建筑企业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