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A034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A03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6-2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6-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尊敬的倪韶红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产出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宝山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科技兴农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关于推动科技兴农,助力我区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中您也指出了我区在“种源农业”、“数字农业”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我委会同区科委、财政局认真研究,现将意见答复如下:

一、做好“芯片”工程,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

宝山区现有农用地面积 2.1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 1.05万亩,菜田面积 0.68 万亩,水果种植面积 0.3 万亩,水产养殖水面积 0.1 万亩。目前,宝山区种子种业工作主要涉及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蔬菜和水产 3 大类其中,优质本土种质资源“宝农 34”、“宝农407”水稻,“宝科1号”黄瓜、“宝青 1 号”青菜和宝山鮰鱼等。为了促进本区的种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区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优质品种的选育和推广

对目前主要的“宝农 34”水稻、“宝科 1 号”黄瓜、“宝青 1 号”青菜品种进行提纯复壮,以保持原种的纯度和种性。同时,通过调引种,积极开展特色优质新品种的试种、示范、推广工作,推进我区地产农产品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品质优化升级。

(二)做好长吻鮠(宝山鮰鱼)保护和质量提升。

目前,全区保种长吻鮠亲本 658尾,年共繁殖鱼苗 31万尾以上,其中13.3 万尾经培育后送往其它水产养殖场继续养殖开展长吻鮠产业化养殖及推广剩余的 2.8万尾留在束里桥区水产站基地培育;后续我区将继续开展宝山鮰鱼地理标志保护申请工作,为保护宝山鮰鱼原种,打造品牌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三)推广水稻主导品种

做好优质品种种植的宣传与动员工作,加快从“卖稻谷”向“卖大米”的转变步伐,实现稻米产业优质高效发展。结合本区水稻生产的实际情况,印发2022年宝山区水稻主导品种推介目录》、《水稻绿色栽培技术意见》等文件,积极引导合作社根据主导品种目录进行水稻生产加强对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的集成应用、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地产稻米内在质量。预计今年全区优质水稻主导品种覆盖率达 99%以上。

(四)加快种质资源普查与利用

按照市级要求部署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印发《上海市宝山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2021-2023年)》。完成国家级和市级农作物资源报送108份。开展了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完成514个行政村及社区的遗传资源的调查。会同技术部门全面完成水产种质资源普查。计划在罗店镇建设1个150亩的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汇集育种,展示,推广功能于一体,打造成为我区种质资源对外宣传推广的桥头堡。 

二、科技引领,发展都市现代“智慧农业”

(一)推动设施菜田升级改造

2022年,我区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坚持“特色化+智能化+差别化”。为了提高农业产能,我区积极申报市级都市现代化农业项目,加快重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片区化发展格局。今年计划申报罗店镇毛家弄村菜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达338亩,建设概算投资预计达4175.70万元。该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之一——10米单体宜机化大棚,其设计是根据宝山区片区优势和地块结构,经过不断与各方专家还有设计单位实地调研和协商讨论最终定稿,是全市第一个试点工程,也是宝山都市现代农业向着高质化、绿色化、先进化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

(二)农旅融合,升级数字农业体验

农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物联网、5G技术应用及探索智慧农场建设,此项工作目前我们初步设想探索智慧农业元宇宙模式,综合运用5G、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数智农场、科普馆,将杨行番茄科普馆、罗泾精米馆、海星精蟹馆以及永大精菇馆提档升级,通过AI、VR等技术设备把一个番茄的一生沉浸式展现在市民眼前,此项目正在与移动、360等头部企业加强合作打造花果宝山科创乐园数智品牌“半亩多一点”。

(三)数字赋能,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推进农业一图、一库、一网工程,深化数字化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农业数字化管理模式深化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蔬菜、水稻、水产及特色果品生产管理信息试行一网管理,实现生产端销售端和监管端数据对接和共享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水平。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2个智能化蔬菜、菌菇生产基地,积极探索植物工厂生产模式,更新换代蔬菜生产设施,完善基地分拣、包装、冷藏设施配套,建设5个蔬果机器换人绿色生产示范基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