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宝山寺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目名录的函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宝山寺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目名录的函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19-08-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 发布日期: 2019-08-07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19〕81号
  • 发文日期: 2019-08-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宝山寺始建于公元1511,距今有500年历史。2005年5月宝山寺移地重建,于2010年竣工。2011年宝山寺建筑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2018年以“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宝山寺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为项目申报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9年4月正式入选。重建的宝山寺具有以下特点:

1、全面传承了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宝山寺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是华东地区较为完整的纯木结构唐式建筑群。寺内建筑坐北向南,平面布局采用传统伽蓝纵轴式,主要建筑皆位于中轴线上,依次为牌楼、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法堂,东西两侧分列附属殿堂,有钟楼、鼓楼、观音殿、药师殿、祖堂、伽蓝殿,建筑间以回廊环抱,形成“五进一院式”的总体布局。如此大规模的建筑群,均采用唐代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使用非洲红花梨材质纯手工打造,技艺精湛、匠心独运。

2、详细保存了唐式传统木结构建造资料档案。20世纪以来,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受到现代建筑的冲击,从业人员剧减,一些传统技艺面临失传或濒危。为此,在建设过程中,宝山寺非常重视对营造技艺的记录与留档,拍摄了制作工艺视频,收集了一整套建设资料,设立了营造技艺档案室与模型室,让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得以长期展示与体验。同时制定了传承人培训制度与计划,编撰了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宝山寺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资料集和传承人作品集,使非遗文化得到全方位、科学性的保护和传承。

3、注重对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的深化和发扬光大。新寺建成后,建立起一支由各方专家团队联合,宝山寺高僧一同参与的研究队伍,成立了“唐代建筑营造技艺传习所”,长期从事传统营造技艺的研究与深化;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合作成立“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项目传承保护基地”,构建起与院校、社会各届切磋交流的平台;与上海同济大学专家团队合作,开展“唐式木结构营造技艺建塔庙”的科研项目,目前研究成果“祇园金塔”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也将成为一大建筑奇观;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相关论坛、讲座并出版学术论文,进一步推动了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

宝山寺的重建,既是传统营造技艺本身实现的过程,也是传统营造技艺在实践中得以传承的活态保护方式,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此次积极申请参加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旨在更有力地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更广泛地弘扬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

 

特此函告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7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