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批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改造工程方案的请示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报批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改造工程方案的请示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19-11-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请示
  • 发布日期: 2019-11-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1-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宝山区人民政府:

根据宝山区“十三五”生态绿化发展规划,结合“五个一百”绿化发展目标,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宝山城区民生事业发展,提升公园绿地使用功能,拟实施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宝发改[2018]99号)及方案设计公开招投标工作,现将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呈区政府审批。

一、工程概况

1、项目名称: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改造工程

2、项目范围: 该项目位于宝山区东部,背山面水,东临长江与黄浦江,西倚炮台山,北侧紧邻零点广场,南侧与宝山区规划展示馆相邻,紧靠塘后支路。总面积约106.6公顷(其中陆域面积43公顷,湿地面积63.6公顷)。

3、建设单位:上海市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二、项目建设必要性

公园一期于2007年建成对外开放,现已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五星级公园”,并先后获得“ 改革开放30周年上海市建设成果银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0IFLA亚太区第七届风景园林管理类杰出奖”等奖项。公园一期建成开放至今已十多年,园内的基础设施已呈现老化和损坏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植物局部长势过密、特色不够鲜明;塘后路作为主入口局促,缺少停车场地;湿地区域的保护和宣传缺乏,这些都制约公园朝着更好方向发展,迫切需要改造。

改造后的公园将更趋完善,既能更好地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又能满足市民的游憩休息需求,成为珍藏吴淞自然遗产、打造生态文明和创建具有地域特色国家级湿地公园,并且是集文化展示、生态环保、休闲度假、体验自然和康体养生于一体的湿地文化科普的爱国主义基地和人文自然公园景区,对提升区域形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项目规划设计内容

1、绿化设计

园内部分区域的植物抽稀和调整,合理搭配植物品种,丰富植物季相,凸显春花秋色的“彩化”特色。

2、园路、广场设计

调整园路,以提高全园的通达性,主园路局部改建成绿道,以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需求,入口广场整体改造以提升形象。

3、竖向设计

梳理地形,部分区域更换土壤以满足植物生长需求。

4、水景设计

优化内湖湿地、溪流瀑布等水景,以展现湿地特色,提升景点观赏性。

5、园林小品设计

修缮园内景亭、廊架、餐厅等建构筑物,更换木栈道、木栏杆等木质景观,确保符合安全。

6、公共设施设计

    改造园内厕所以符合4A级景区规范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标识系统等公共设施。

    四、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本项目总投资约8535万元,项目建设资金拟从政府投资计划中列支。

妥否,请批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