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宝山区罗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宝山区罗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4-01-25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25
  • 发文字号: 泾委〔2024〕4号
  • 发文日期: 2024-01-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罗泾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宝山“一地两区”的战略定位和镇奋力打造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特色承载区目标,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做好“八五”普法深入推进工作,扎实开展依法治理,为保障罗泾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强化组织领导。一年来,罗泾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履职尽责,紧密对接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制定下发《2023年罗泾镇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压实各部门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村居绩效考核中,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推动罗泾法治政府和法治乡村建设发展。

2、抓牢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干部年度学法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做好自学和集中研讨,突出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头雁”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专家学者、律师作《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 砥砺推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专题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组织完成宪法宣传周期间处级领导干部网上学法测试100%通过。

3、加强法治保障。全年司法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议、按需列席党委会、书记会60次,对相关涉法议题进行审核。完成本镇51份合同(协议)审核工作,并提出修改意见510条,为地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项目推进提供法治服务保障。办理镇行政应诉案件4件,行政诉讼领导出庭率100%。做好行政复议答辩1件。

(二)深化依法公开,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全面接受人大监督。镇人大聚焦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行使职权,尽责履职,全年共召开主席团会议6次,听取专题汇报12次,组织开展代表集中视察5次,开展各类调研2次,集中执法检查4次,组织代表培训2次,集中评议政府工作2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办理代表意见建议5件。

2、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将《罗泾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列为我镇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完成事项目录公开、公众意见征询和专家论证情况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累计公开信息139件,公开政府发文59件,公开率100%。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积极报送《某公司未根据要求将扬尘污染防治方案进行公布不予行政处罚案》相关案例,成为宝山区街镇唯一一家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典型案例并被通报表扬。

3、规范文明公正执法。通过开展队列训练、法律知识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充分运用“上海城管”APP加强对沿街商户、建设工地实行分级分类执法管控,提升城管执法效能。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年共受理案件509件,其中普通程序案件276件、含重大复杂案件43件,简易程序案件221件,拆违案件12件。

4、严格执行重大法审。按照“一案一审”的原则,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实行“双人审核制”,确保违法事实认定清楚、程序合法合规。有效落实《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确保案件合法合理。2023年司法所共对42件城管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三)聚焦平安稳定,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1、智慧管理持续深入。扎实推进“一网统管”建设,通过智能化手段整合消防安全治理资源,实现从传统线下监管向智慧监管跃升。不断扩大技防辐射范围,完成海星涵养林等人流较大、主要道路出入口探头安装。坚持“以房管人”,上线农村房屋租赁管理小程序,切实提高来沪人员管理效能。

2、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镇刑案总量全区最低,累计无刑案村居占比全区第一。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双包案”制度,通过源头预防和“止新化旧”并举,进一步化解缓解群突出矛盾和问题。以12345热线办理作为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的抓手,实行首单责任制,快速解决罗泾公园广场舞噪音等问题。

3、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调解品牌效应,“金阿姨调解工作室”牵头调处纠纷113件,成功调处宝工园区多起因意外死亡的赔偿案件等镇领导交办重大案件。积极整合地区法律资源,与月浦法庭联手建立海星村“枫桥e站”工作点,加强乡村矛盾联动调解。完成首例故意伤害案件调解事项,深化建立检调对接工作机制。

(四)培育法治文化,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

1、拓展法治宣传维度。紧扣“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在各村居开展“民法相伴 ‘典’亮‘泾’彩”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向村民发《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农村家庭》普法读本等宣传手册、宣传品8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起,不断提高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完成2期《说“典”身边事》民法典短视频工作,展现罗泾地区乡村法律适用特色。

2、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做好“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签约工作,深度参与重大村务事项会商、民间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宣传讲座等,实现较好的良性互动。新增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12个,切实充实基层法治队伍力量。多措并举推进“两人一户”教育培训工程,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调解员参加线上培训、月浦法庭现场庭审、法官现场答疑普法,不断加强打造过硬乡村普法队伍。

3、法治赋能基层治理。深化落实“三所联动”工作机制,整合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优势资源,三方签订《罗泾镇三所联动共建协议》,细化“三所”联动目标、联动内容、联动方式。2023年,三所合作共解决房屋损害赔偿纠纷、故意伤害案件等重大复杂纠纷10余起,联合开展基层治理讲座2场,多维发力有效解决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立足罗泾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法治服务保障方面还需继续努力。当前罗泾正着力打造绿色低碳转型示范样板区建设,对于科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起步发展,需要更多的法治举措为其保驾护航。二是结合乡村地区特色,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还需更多的思考。今年聚焦宅基地纠纷、继承等乡村多发问题,进行了“庭所联动”、法官说法等多项探索性尝试,但对于如何更好地推动法律知识入脑入心,提升实用性方面还需继续精进。

三、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委领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依法治企》、《劳动合同的订立与解除》等专业法治讲座,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听取法治领域相关问题的汇报,对重大矛盾纠纷、城市管理、平安建设等法治事项亲自部署协调。结合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业务工作制度,开展”送廉上门“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推动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二)坚持规范管理,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按时完成2个区人大代表意见办理。认真落实大兴调查研究部署,力求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引入第三方开展年度预算考核,切实将资金用在刀刃上。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财政所、司法所、监察办等相关部门列席,实现决策于法于规有据。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

(三)坚持法治为民,着力构建法律服务罗泾样本

制定下发《罗泾镇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确定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责任部门,构建多部门联动普法的法治宣传网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法治流动摊、法治广播进校园等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带进千家万户。实地调研指导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配齐标牌标识、制度上墙,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日志,推动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便民化。全年,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共开展法治讲座40余场次,法律咨询900余人,发放各类法宣手册及书籍5000余册,切实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教育氛围,提升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突出政治引领,扛起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思想内涵,抓好理论成果转化,把法治建设贯穿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法治罗泾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扎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抓好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区转型升级发展

聚焦罗泾打造主阵地特色承载区、主城区生态后花园、样板区先行示范镇目标,用法治护航重大项目推进、落地工作。发挥司法所长“首席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对相关涉法议题发表法律意见,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定期开展“走企业、优服务、提信心”活动,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需求排摸,邀请镇法律顾问开展劳动用工、合同审核、刑事合规等方面的法治讲座及法律咨询,切实帮助企业规避各项风险漏洞,助力中小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提升执法规范程度

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对我镇出台规范性文件,各部门涉及法律的重大合同协议必须进行法律审核把关,提出法律建议。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复议诉讼应诉协调,及时从源头上化解,全年确保无复议纠错、行政败诉案件。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推进数字化城管运用,实现执法程序合法合规。

(四)拓展普法效能,助力赋能基层法治治理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扣罗泾乡村特色,加强阵地建设宣传,突出重点对象,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以“法治乡村”建设为目标,精确把握罗泾村、居实际法治需求,将宪法、民法典、《农村家庭》等法律法规送到田间地头,加强村规民约的法制审核,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加大村居“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基层法治建设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

202412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