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 2020-03-1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3-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3-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医保局

宝山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宝山区医疗保障局按照《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2019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日常自学和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武装头脑。突出学习党章和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新局成立后,工作职能范围进一步调整扩大,我局第一时间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议事决策规则,保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截止目前全年共召开党组会15次,通过集体决策决定“三重一大”事项29个。

    (三)强化普法宣传,夯实法治基础工作。全面营造法治学习日常化、日常工作法治化的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实现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五进”(进街镇、进社区、进定点医医疗机构、进定点零售药店、进长护险定点机构)。积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构建打击、惩处欺诈骗保行为的“天罗地网”,组织力量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规依法办事,增强群众法治理念,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管理水平。聘请具有医学背景的法律顾问,借用外部专业力量提高医保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培训、法治论证、政策研究、文书草拟、制度建设等各类基本法律服务,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合法合规;明确法律顾问要参与审查我局签订的各项合同、协议,确保公共利益不造损失,保证我局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五)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权力在“阳光运行”。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以宝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为依托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制度,细化信息公开指南,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六)配合落实“一网通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群众少跑动、数据多跑动”为出发点,围绕群众需求,区医保中心受市医保中心委托,积极参与本市医保经办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流程设计工作,并按照我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部署,切实加强与市医保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市医保部门完成医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的填报工作,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七)推动行刑衔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区医保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四部门联合制定的《宝山区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宝医保〔20194号)出台后,局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严查严处欺诈骗保行为,有效形成了监管合力。依托医保、公安行刑衔接机制,加大了医保欺诈案件的查处力度,在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维护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一)科学布局,强化责任分工。进一步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科室具体干的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依法治区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学用结合,严格贯彻落实。将法治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经常性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学习传达和研究上级会议精神,积极谋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的根本前提,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督促党员干部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步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

    (三)强化维稳,维护社会和谐。健全和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解决服务对象合法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的妥善处置,引导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四)加强宣传,落实保障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安排添置必要执法办公设备,为区医保局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宝山区医疗保障局

2019111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