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2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2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2-09-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毛小慧、王春艳委员:

提出的《大力开放应用场景,助力科创企业发展,高质量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案收悉,区经委牵头,会同区科委、区国资委、区财政局、区新闻办等会办单位开应用场景、助力宝山区科创企业发展开展研究,形成如下意见:

当前,宝山正在加快功能布局调整和经济结构升级,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培育科创企业是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关键环节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大力开放应用场景,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在开发政府公共预算采购平台、出台支持地科创企业推广应用场景政策、搭建资源市场共享平台、广泛宣传科创企业等方面目前采取了以下措施。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大力开放政府和公共预算采购平台。” 方面,宝山区目前对符合条件的本地科创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积极支持宝山本地科创企业成长。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出台支持本地科创企业推广应用场景政策”方面,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发布了《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建设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每年安排10亿元产业专项资金,积极支持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此外,宝山区出台了《宝山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环上大科技园“十四五”规划》、《上海张江高新区宝山园“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准聚焦重点园区,发布了《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试行)》、《宝山区双创载体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管理办法》、《宝山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宝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人才成长发展规律,聚焦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环节,对科技人才政策相关条款进行提标升级,进一步扩大政策扶持范围,提升扶持力度。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积极搭建资源市场共享平台”方面,宝山区发挥资源市场共享平台优势,搭建起企业和用户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资源和信息,形成供需对接、资源共享的良好营商环境。让高技术不缺转化、让数字化不缺支撑。

一是布局科技创新空间格局。发挥张江品牌效应和政策辐射作用,按照“南研发、北制造”空间布局要求,将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罗店工业园区纳入宝山园重点区域,持续推进三条高技术服务业带成果转化,辐射带动全域创新发展。在南北方向,优化大学科技园“一核一带”空间布局,协同大场镇、高境镇、淞南镇等,承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溢出成果,打造3号线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带。在东西方向,以蕰藻浜“科创之河”1号科创湾为重点,加速创新创业载体,集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创新资源,今年,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入选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二是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深化现有平台建设,石墨烯平台累计入驻和孵化企业35家,“石墨烯加热膜农业生态示范应用”项目完成三期示范区建设,“轻量化高模量烯碳铝合金”成功应用于某新型运载火箭舱段构件。支持上海朝晖药业有限公司、塞力斯集团、斯菲尔(上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建设企业创新平台,赋能宝山生物医院、先进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转型发展。

三是集聚科技中介资源。深化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打造“数字科创港”线下平台和“科创宝”线上平台,打通技术与市场鸿沟,扩大宝山成果转化市场,提升宝山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与质量。引进海尔集团海创汇平台孵化器、加速器,推动海创汇·上海宝山跨境孵化&加速平台落户宝山。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广泛宣传宝山科创企业发展情况”方面,宝山区充分发挥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规划展示馆和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广泛宣传科创企业及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情况,促进科技企业发展,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一是做好科技政策宣传。结合宝山在地央企、区位交通、产业腹地等区域特色,宣传解读好区职能产业部门编制的各项科技创新产业政策。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加速创新资源集聚。

二是持续加大科技企业优势宣传提升宝山科技企业竞争力。近年来,本区连续举办“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创新创业大赛宝山分赛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宝山科技企业影响力。密切与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合作,积极促进高校科技人才了解宝山,流入宝山。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相关赛事、合作活动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区域科创氛围,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关注宝山、了解宝山。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应用场景政策研究,为促进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提供完备的制度环境,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积极引导优势企业参与应用场景建设中来,吸引先进技术落

地,进而吸引一批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带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为宝山高质量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不遗余力。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宝山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