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大场镇人民政府与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下发《大场镇人民政府与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信息来源: 大场镇 发布时间 2019-10-18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10-18
  • 发文字号: 宝大府〔2019〕78号
  • 发文日期: 2019-10-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大场镇

各村(居)委、镇属公司、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科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系会议制度的意见》,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在党和政府与广大职工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推进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加快建设“四个大场”目标。经镇政府研究,现将《大场镇人民政府与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下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

20191018

 

 

大场镇人民政府与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系会议制度的意见》,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在党和政府与广大职工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推进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加快建设“四个大场”目标。经研究,特制定大场镇人民政府与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一、建立完善联系会议制度的目的意义

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本镇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政府及时了解和回应职工意愿和重大关切,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工会从宏观上、源头上协调劳动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本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实现“实力大场、幸福大场、平安大场、品质大场”建设。

二、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的基本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服务职工;坚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坚持严格程序、规范运作;坚持协商协调、合力落实。政府要协调各方力量,为工会依照法律法规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工会要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权维稳、提升职工素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联席会议的主要内容

联席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工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议题。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通报本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通报工会服务政府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和年度重点工作;通报上次联席会议议题的落实情况。

(二)研究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建功立业的有关问题;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总体部署和具体措施。

(三)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就业、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研究有关保障职工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权益等方面的重要问题;研究新业态下的劳动用工管理和就业人权权益维护等重要问题。

(四)研究支持工会依照法律法规的章程规定,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会在推进党的群团改革进程中需要政府支持的相关问题。

(五)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需要政府支持帮助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

四、联席会议议题的提出和确定

(一)议题提出。政府方提出的议题,由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会方提出的议题,由镇总工会办公室负责征集。议题征集工作由镇政府与总工会组织成立的联席会议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一般在联席会议召开前的两个月启动。

(二)议题确定。联席会议协调小组办公室整理收集到的议题,报协调小组领导审核后,形成会议正式议题。协调小组办公室应在会前围绕议题内容组织调研,加强与所涉议题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上会议题一般能在会前基本达成共识。

五、联席会议的筹备与召开

(一)联席会议的召开。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或重大问题,可以随时召开。

(二)联席会议的筹备。联系会议具体筹备工作由协调小组办公室承担,负责准备会议相关材料。会议通知由镇政府办公室负责拟定印发,并协调政府各部门参加会议人员。

(三)联系会议的出席人员:

1.  镇政府主要领导或相关分管领导;

2.  镇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3.  与议题内容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

4.  镇总工会主要领导与分管负责人;

联席会议可邀请基层党政干部和职工代表、劳模先进代表、基层工会干部等参加。

(四)联席会议的议程。联席会议原则上由镇政府领导主持,一般会议议程包括:

1.  通报上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

2.  通报本次联席会议议题产生情况及主要内容;

3.  研究讨论并协商确定本次联席会议相关事宜;

4.  双方领导就落实本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作部署。

六、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督促落实

联席会议议定事项需要落实的,由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向协调小组领导汇报,并向下一次联席会议报告。

七、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

(一)镇政府与工会要结合联席会议工作精神与本镇发展需求,联动创新制度机制研究,推进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二)镇总工会加强沟通协调,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结合调研与发展实际,通过大场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有效落实惠及职企的各项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主动沟通联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主张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三)每年要将联席会议的建制、实施情况报送协调小组办公室,由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将建制和实施情况向协调小组领导和各成员单位通报。

 

 

 

 

 

宝山区大场镇总工会  

2019927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