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村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的报告_部门预决算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顾村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信息来源: 顾村镇 发布时间 2015-03-06
【字号
  • 所属类目: 部门预决算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5-03-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5-03-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顾村镇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顾村城市化建设的重要一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镇人代会通过的经济发展调整目标和财政调整预算,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收支平衡和公共财政支出,努力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镇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2014年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区级考核指标7.01亿元(实际入库数完成6.77亿元),同比减少7449万元,减幅9.6%。区对镇结账财力5.62亿元,减镇上解支出3527万元、援疆援藏资金195万元及大居医疗补助资金430万元,加区专项转移支付3.09亿元,全镇可安排使用的财政收入总计为8.29亿元。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具有以下特点:
  1、税收返还收入大幅下降,转移支付收入大幅增长。
  受宏观政策影响,2014年我镇房产开发项目较少,房产销售量下降明显,导致我镇税收收入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全年实际入库数为6.77亿元,由此,税收返还收入同步下降,预计全年税收返还收入5.62亿元,同比减少7691万元,减幅12%。
  然而,由于保利房产项目土地增值税开始清算入库,我镇全年土地增值税大幅增长,使得土地增值税专项奖励随之大幅增长。土地增值税虽然不作为考核指标,但为增加镇级财力作出了较大贡献。预计全年转移支付收入3.09亿元,同比增加8014万元,增幅达35%。
  2、地方财政支出重点突出,做到“四个确保”。
  预计全年镇级财政支出8.28亿元,我镇财政资金重点确保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经济及产业结构调整和城乡建设及管理等四项支出,四项重点支出为7.7亿元,占镇级财政支出93%。
  (1)确保民生支出。围绕社保、住房保障等工作,2014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等支出7133万元,同比增加383万元,增长了5%。其中对农村低保、贫困家庭等补助支出301万元;敬老院、五保户补贴292万元;拥军优属178万元;义务兵优待、伤残死亡等抚恤补贴245万元;财政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510万元;就业补助2820万元,对征地养老农民的社保补贴2159万元;老年福利16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551万元。
  (2)确保社会事业得到有效发展。按照教育、文化、科技、农业法定增长的要求以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2014年社会事业支出3.54亿元,同比增加1249万元,增长了3.65%。
  一是对本级教育支出1.89亿元,同比增长1%。其中用于学前教育3477万元,小学教育4979万元,初中教育3500万元;对顾教实业民工子弟学校等补贴380万元;对共富地区幼儿园的补贴479万元;学校场地改造和维修、设备购置、苗木迁移及保利九年一贯制学校环境整治费用等4800万元;为保障学生安全配备的学校保安工资社保等209万元。
  二是对本级文化体育的支出1741万元,同比增长111%。其中用于农民健身点器材购置及健康步道建设费用144万元;用于图书购置、图书馆寒暑假活动费及图书馆设施维护等68万元;民间艺术演出71万元。
  三是对本级医疗卫生支出5084万元,同比减少2%。其中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经费102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贴564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互助资金2409万元,计划生育支出715万元。
  四是对本级科学技术支出4355万元,同比增长4%。主要是用于工业园区科技企业扶持资金、园区科技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创新资金。
  五是对本级农林水事务支出5354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用于村庄改造资金567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及保险、农作物、水稻、农机购置、农资补贴等178万元;农村环卫设施等170万元;公益林养护补贴489万元;各村环境卫生整治费用356万元;蔬菜补贴45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费744万元;用于农桥翻建、中小河道养护等费用863万元。
  (3)确保经济结构稳步调整。2014年用于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9082万元,主要用于对镇下属三大经济发展公司及工业公司的扶持资金;对园区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扶持企业发展。
  (4)确保城市管理得到有效提高。2014年支出2.5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5%。
  一是对本级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9亿元,同比增加27%。其中用于对下属各支协管队伍及居委等人员经费6745万元;市政道路修建养护及公共设施维修保养费用8695万元;道路清扫保洁及垃圾收运处置等费用1392万元。
  二是对本级交通运输支出212万元。主要是用于新建公交线路的公共交通补贴。
  三是节能环保支出309万元,主要用于对安全检查员的补贴及全镇安全事故的预防处理等。
  四是商业服务业支出1042万元。主要用于回购商铺及其贷款利息支出。
  镇级其他方面支出包括各单位行政运行经费及一般公共服务经费。
  (二)2014年政府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国有土地出让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我镇土地出让金收入4.84亿元,土地预算支出4.84亿元,其中用于大居运行管理4710万元、社区配套商业回购和运行等支出3813万元,其余3.98亿元用于征地和动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金。
  2、地方教育费附加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我镇地方教育费附加预算收入376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预算支出376万元,全部用于对镇域内企业的职工职业教育补贴。
  二、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是全面完成顾村“十二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顾村城市化建设的关键之年。我镇将继续围绕“人文内涵丰富、生态环境秀美、产城融合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百姓殷实安康”的发展目标,坚决贯彻镇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增加重点领域投入,同时要厉行节约、强化绩效、公开透明,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保障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
  2015年全镇区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区级考核指标7.5亿元(实际入库预计完成7亿元,其中:增值税1.27亿元、营业税3.05亿元、企业所得税1.48亿元、个人所得税3757万元、城建税2778万元、房产税2655万元、印花税1560万元、土地使用税1264万元)。
  按照现行区镇财政体制结算办法,2015年镇级可用财力预算9.02亿元,同比增长9.08%。其中:返还性收入5.7亿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3582万元、转移支付收入3.7亿元、上解援助新疆、西藏资金200万元。2015年镇级财政预算总支出9.02亿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015年镇级财政预算支出优先安排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支出,增加社保、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农业水利、生态环保、城乡社区等重点领域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协调发展。
  1、增加社保、就业等重点领域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镇财政安排社保和就业资金6722万元,其中用于社会救助如抚恤等资金262万元;双拥及老龄事务经费412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经费1332万元;老年福利195万元;职业就业补贴2895万元;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经费500万元;全镇退休人员经费1060万元;红十字服务站经费66万元。
  2、增加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农业水利等重点领域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镇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90亿元,同比上年增加了285万元,增幅1.52%。其中学前教育4248万元,小学教育4743万元,初中教育3645万元;对共富地区幼儿园补贴630万元;对民工子弟学校的补贴350万元;为保障校园安全配备保安等费用170万元;学校日常维修及新建保利学校、宝安公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安排4800万元。
  (2)对文化体育支出安排2250万元经费,同比增长了60%。其中图书馆书籍更新和各种活动,如欢乐社区、区电影、诗乡年会等活动经费350万元;新增的馨佳园地区菊泉文体中心经费400万元;百姓健身步道及健身点器材更新300万元;各类市民体育活动比赛费用120万元。
  (3)镇医疗卫生支出4714万元。其中顾村卫生服务中心正常运行经费及大修、购置医疗设备2500万元;农村农民合作医疗补贴692万元;全镇事业单位医疗保障750万元。
  (4)农业水利支出5935万元。其中植树造林、生态步道、片林及绿化模范城青苗补贴等1300万元;镇域内河道及道路绿化养护300万元;农机设备更新保养、粮田设施改造、农药残留检测及重大疫病防治等其他农业专项225万元;农村合作社流转资金220万元;防汛防台100万元。
  3、增加生态环保、城乡社区重点领域的投入,促进协调发展。
  (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7亿元。其中智能化小区建设、维护、运营费用1000万元;城乡公共设施维护1.13亿元;宝谊公司垃圾处置费等1345万元;农村卫生环境整治费用1516万元;小区物业补贴530万元;撤建制村托底费用920万元。农村整洁村垃圾处置、清运及设施维护等1160万元。
  (2)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增加了环保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扬尘污染防治和环境综合整治等。
  (3)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新公交线路的开设补贴经费。
  4、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1)为优化我镇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安排工业园区及注册发展公司企业扶持资金7000万元;安排2000万元用于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结构调整经费。
  (2)本级商业服务业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馨佳园等地区的回购商铺贷款利息支出。
  5、此外还有其他方面的支出5194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预备费及上述各科目中的行政运行经费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国有土地出让金预算
  2015年我镇土地出让金预算收入4848万元,土地预算支出4848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动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金等支出。
  2、地方教育费附加预算
  2015年我镇地方教育费附加预算收入500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预算支出500万元,用于对镇域内企业的职工职业教育补贴。
  各位代表,2015年的财政预算任务艰巨,困难重重,新形势、新任务对财政工作又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指导和监督,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确保完成本镇2015年财政预算任务。

附件下载:顾村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表.doc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