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律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_双随机一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律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12-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双随机一公开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2-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1-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司法局

宝山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律服务机构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

 

为进一步强化对全区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督指导管理工作,提升本区法律服务行业的执业质量和水平,根据市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本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的工作安排,10月10日至11月15日,随机抽取本单位执法人员,对被抽查机构执业场所开展实地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记录。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事项为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人员日常执业情况,抽查比例不低于全区法律服务机构的10%,随机抽取10家法律服务机构为被检查机构,被检查机构执业场所开展实地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记录。

二、抽查对象

依法获准设立的、所在地在本区行政区域内的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司法鉴定机构及其鉴定人员、公证处及其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三、抽查内容

(一)法律服务机构内部管理规范情况

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的方式,对法律服务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的建设情况及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重点了解法律服务机构是否建立并规范执行收费管理制度、投诉查处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情况。

(二)收案登记及结案案件的卷宗归档情况

通过现场查看法律服务机构案卷存放点、随机抽查个案案卷的方式,对法律服务机构收案登记及结案案件的卷宗整理及管理规范化情况进行抽查。重点了解法律服务机构卷宗归档是否及时、规范等情况。

四、抽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

五、抽查结果分析

通过检查发现,被检查的法律服务机构基本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并规范执行收费管理制度、投诉查处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总体管理规范,运行正常,相关案卷装订整洁规范、材料齐全。但个别法律服务机构存在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及卷宗归档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

六、抽查结果处理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人员当场予以指出,并出具整改意见,要求及时整改相关整改情况,局将跟踪督促。同时,本局将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加强本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促进本区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规范执业,有效提升执业质量。

特此公示。

 

                        宝山区司法局

                                      2021113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