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山区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_审计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宝山区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4-10-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4-10-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配套完成17项专业审计项目,延伸审计108家单位的相关情况。审计中以深入推进全口径预算审计为目标,加强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计监督, 以民生改善、资金绩效和政策效果、制度执行为审计重点,进一步突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促进完善财政管理,促进提高政府部门管理效能,促进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完善,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的审计

  2013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围绕“两区一体化”总目标和“五个好”总要求,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运行呈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区地方财政收入101.68亿元,完成预算100.05%,加上市结账财力等65.47亿元,当年实际可用财力167.15亿元;财政支出157.44亿元,完成预算96.31%,安排预算调节基金8.9亿元,调出资金0.67亿元;当年收支结余1476万元,累计结余1.6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2.66亿元,加上市对区补助收入7.43亿元和调入资金0.67亿元,收入总计110.76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04.08亿元;当年收支结余6.68亿元,累计结余21.71亿元。区国资经营预算收入769.35万元,预算支出769.3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至2013年底结余22.63万元。审计结果表明,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

  ——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支出。一是聚焦产业经济,扶持“1+9”产业发展2.39亿元,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二是聚焦民生保障,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重点领域分别投入26.20亿元、7.87亿元、6.19亿元,同比增长12.89%8.71%3.86%,安排保障房建设5.02亿元,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三是聚焦重点地区和重大项目,投入基础设施、罗店大居、南大综合整治等36.83亿元,推进重点地区转型发展。

  ——完善措施,加强财政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合理调整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物业管理费、养护类经费供给标准。二是完善财政管理措施,将预算单位“八项收入”3934.36万元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实际执行比预算节减2306.94万元,节减率23.66%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

  (一)单位预算管理有待规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常设机构和临时机构所提取的建设项目管理费未实行规范的预算管理;对常设机构和临时机构的公用经费定额、借用和聘用人员的数量核定及劳酬标准未形成统一管理办法;对年度预算调整前发生的“一事一议”项目未及时调入部门预算。

  (二)预算编制质量有待提高。抽审部分单位2012年至2013年有关专项资金发现,由于专项项目计划确立普遍滞后于预算编制时间,造成预算执行率较低。

  (三)绩效评价机制有待完善。2013年区财政局出台了《宝山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意见》,区财政及相关部门开展了绩效评价试点工作,由于相关主管部门尚未根据各自专项资金特性制定绩效评价制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还不够健全,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尚有欠缺。

  (四)部分土地补偿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至审计日,区土地储备中心土地使用权划拨补偿费本息收入431.28万元上缴国库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基础有待夯实。2013年我区国资经营预算编制单位由3家扩大到8家,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仍处于“谁上缴,谁使用”的情况;另外委托监管单位所属企业家底还需理清,产权关系还需理顺,国资经营预算编制基础有待夯实。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财政局一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研究制定建设项目管理费分类管理办法,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管理和检查,强化预算管理。二是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预算编制质量。尽早部署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推动业务主管部门加快启动计划项目的立项调研和论证工作,尝试建立项目储备库,奠定预算编制基础,力求专项资金预算编制项目化、科学化,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促进提高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效率和效果。三是进一步有效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引导和督促具有专项资金二次分配权的业务部门探索建立主管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促进加强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进一步夯实国资经营预算编制基础。要求区国资委、区财政局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调查摸底和清理整顿为契机,在理顺企业产权关系和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抓紧完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我区国资经营预算编制范围,合理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方向。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截至5月底,区审计局对区农委、区科委、原区计生委、原区卫生局、区合作办、区司法局、区档案局、区残联等8个部门及其所属24个二级预算单位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大部分单位能加强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经费支出控制在预算内。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是预算管理方面。区科委等2个单位办公房出租收入、补贴收入等未纳入预算管理;区农委等7个单位部分专项资金历年结余未及时上缴区财政。农业技术推广站等2个事业单位测土配方等专项资金分配原则和标准不够明确。二是财经制度执行方面。区档案学会2个单位存在无许可收费行为;宝中心医疗成本中存在不当计提人才发展基金行为。三是内部管理方面。区农委及所属3个单位未及时收回租金和资产处置收。区公证处等单位会务和招待支出原始附件不够齐全,手续不完备。有的单位房屋出租业务管理台账不完善,合同要素不健全,租金收取不及时。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单位执行“八项收入”规定的日常检查,尽快出台本区公务接待、会议费等支出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财政结余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求各预算主管部门增强预算管理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下属单位资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管。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围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开展对科技创新、农业规模经营、卫生医疗设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主要检查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效果、项目预算编制和执行、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项目后续评估和长效管理机制等情况,有重点地延伸到资金使用单位,促进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一)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2012年至2013年区财政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6000万元,实际支出5474.94万元,其中历年完工项目余款支出1591.40万元,至2013年末累计结存资金1837.35万元。

  调查结果表明,在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引领下,我区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2013年首次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我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稳定,受理程序较为规范。但审计也发现,由于扶持项目立项滞后,影响预算执行效率;资金投向平均且分散,扶持重点不够突出;项目验收不够严格;36个项目街镇配套资金未足额到位。

  对此,区政府要求区科委建立项目储备库,为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奠定基础;进一步聚焦重点扶持项目,切实提高财政扶持政策效应;健全项目评审机制,加强项目实施和效果情况的跟踪检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农业产业化和农业规模经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区财政每年安排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600万元、农业规模经营资金2100万元。20122013年区、镇两级共拨付农业规模经营专项资金8444.02万元,其中区财政5066.41万元、镇财政3377.61万元;拨付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647.55万元,其中区财政549.91万元、镇财政97.64万元。

  调查结果表明,区镇两级财政补贴资金已足额拨付到位。随着区对农业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加快了农村土地流转,巩固和发展了农业规模经营;统一了农资采购渠道,确保了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的能力,扩大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农业产业化项目业务计划确定滞后于预算编制工作,影响预算执行率;农业规模经营中引进外来企业实施“合作经营”方式不够规范;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引导产销对接等领域还缺乏有效项目;专业合作社职工老龄化趋势严重,55岁以上占62%,将普遍面临劳动力缺乏的困境。

  对此,区政府要求区农委进一步明晰政策界定,进一步规范农业规模“合作经营”方式,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健康发展;进一步突出扶持重点,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提升产销结合度;进一步探索培养和吸引农业人才的有效途径,促进提升规模经营再生产能力。

  (三)卫生医疗设备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审计调查

  2011年至2013年,区财政安排卫生医疗设备专项资金15576.71万元,支出8066.30万元,三年收支结余7510.41万元,其中结转2014年度7234.50万元,财政收回275.91万元。

  调查结果表明,我区卫生医疗设备专项资金投入逐年增长,不断满足地区卫生事业发展和百姓需求,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专项资金能遵循专款专用原则,专项设备集中采购率为93.48%,集中采购的设备管理情况较好。但对各医院分散采购的设备还缺乏监管;由于设备采购计划编制滞后、采购周期较长,导致专项预算执行率偏低;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与收费系统、财务核算系统未实现数据对接;对医疗设备使用绩效还缺乏有效跟踪管理。

  对此,区政府要求区卫计委加强医疗设备专项预算管理,促进项目计划和采购早落实,提高预算执行率;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将各医院分散采购纳入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医疗设备使用效果和效率跟踪考核机制,促进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专项审计

  2012年至2013年,区财政拨付区残联专项资金8784.02万元。区残联两年“残保金”支出9053.15万元,至2013年末累计结余64.1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残联积极推进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就业等工作,残疾人帮困救助受益面不断扩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成功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逐步建立和完善残保金管理制度,资金使用管理日趋规范。但审计也发现,对街镇实施的助残工程项目建管和结余资金管理还不规范;“送康复服务上门”项目服务质量和效果还缺乏定期考核评估。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求区残联建立健全助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实事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助残项目服务质量和效果的考核制度。

  四、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情况

  (一)生态专项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该项目市批复概算总投资85.13亿元,市批复外单体项目概算6.1亿元, 截至201312月底,签订合同78.06亿(其中动迁合同54.17亿元)元,收到拨款58.27亿元(其中市拨8.47亿元),已支付53.35亿元(其中动迁资金36.64亿元)。五年跟踪审计结果表明,经多年建设和各方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44个分项工程造价审计,核减工程造价4035.61万元;经审计整改,投资计划编制、建设程序执行、财务收支核算、资金使用管理不断规范。但第五次跟踪审计时仍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市批复外单体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未明确;建设管理费控制额度不明确;相关部门对工程监理、招标代理、投资监理工作质量的管理和检查有待加强。

  (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新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0092月市发改委批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4.30亿元,其中市定额补助2.64亿元。该项目目前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和产权办理的相关工作。截至20141月,市区两级到位资金4.04亿元。该项目边跟踪审计边督促建设指挥部加强计划管理,完善建设程序,规范对施工方和中介服务的管理。在区建管中心的配合和支持下,顺利完成造价审计工作,核减造价15,600.2万元。区审计局将根据建设单位后续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开展最终的竣工决算审计。

  (三)区交通管理八项措施项目跟踪审计

  为改善宝山区城市道路状况,经区发改委201311月批准该项目总投资17255万元,其中:由区公安局实施六项,项目投资12382万元(含市级投资901万元);由区建交委实施两项,项目投资4873万元。截至20145月,区公安局正在进行项目初步设计报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计划年底前完工,目前尚未发生支出。区建交委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于8月底完工,已拨付工程款等1035.46万元。区审计局将根据建设单位后续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跟进审计。

  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或作出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即知即改,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区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源头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区审计局继续抓好审计整改持续跟踪检查制度,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审计整改情况,区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对部分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结果,经批准后区审计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