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B057关于促进宝山青少年绿色低碳知识科普的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9B057关于促进宝山青少年绿色低碳知识科普的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3-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尊敬的民革区委

提出的关于促进宝山青少年绿色低碳知识科普的建议”的政协提案已收悉,感谢你对低碳和科普事业的关心支持,经研究,答复如下:

2022年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宝山区要锚定“双碳”目标,全力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为适应区域发展战略,在全区提升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绿色低碳知识科普工作新任务,需要宝山整合社会多方主体力量用多样化形式推进青少年绿色低碳知识的科普展现,促进青少年的绿色低碳行为,并形成宝山区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科普诠释

一、加强低碳科普队伍建设

当前,科普志愿服务建设是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宝山区传统优秀教育品牌“小先生制”,具有高度的内涵延展性,可与绿色低碳内容紧密结合,成为宝山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低碳活动品牌。目前,团区委正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小先生”项目,在社区中利用青少年的社区活力与家庭带动力,为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委将与团区委、教育局等部门共和合作,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开展小先生低碳科普志愿队建设工作,通过居民区党组织领导,加强家校社高水平联动,高校推行社区小先生低碳科普行动

二、推进低碳科普课程开发

绿色低碳与人们生活、企业生产等关系密切低碳科普内容主题来源丰富,形式多样。宝山区科普基地、场馆等资源丰富,各类场馆的特色主题就是绿色低碳内容的开发拓展源头。比如,气象馆可以开展气候主题宣讲,木博馆可以开展植物主题展示体验、3D打印馆可以开展3D打印与低碳的认识活动,长江河口科技馆可以开展河口的生态知识系列课程等等。过去一年中,我委已经开始组织各科普基地组织开发各自的科普课程内容。下一步,我委将与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组织一批符合绿色低碳导向的课程,进入学校,为青少年提供低碳科普内容的传播,让青少年对于绿色低碳转型有统一的认识的积极的思考。

三、开展低碳科普活动组织

2021年,区科委在全区科普日活动当中,整合进了了生物多样性论坛活动,收集了全国各地关于生物多样性的案例讨论,开展了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竞赛和展示活动。这是一次关于低碳科普和重大科普节日的成功案例,今后,我委将在以下几个层面继续加强低碳科普活动组织:一是注意在重大科普节日中开展低碳科普宣传。在科技节、科普日等全区性重大科普活动中,放入绿色低碳科普板块,引导全区低碳科普活动组织。二是在科普项目中针对性列入低碳项目计划。为各类社会主体和志愿队伍开展绿色低碳活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从制定、实施到验收的科普全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低碳科普活动的质量标准。三是引导支持现有绿色低碳活动。加大对类似鹿鸣学校的鸟类观测、顾村公园生物图谱等科普活动的引导支持,加强此类科普活动成果的宣传。四是引入高质量绿色低碳活动资源。积极引入wwf等组织的绿色科普活动资源内容,加强与宝武、上大等校企合作对接,开展低碳科普项目的宣传展示活动。

四、完善低碳科普示范创建

在学校、社区等开展低碳科普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学校在创建科技特色学校的同时,加入绿色低碳创建内容和要求,鼓励学校开设碳达峰碳中和宣传课程,组织开展零碳校园主题活动。对现有科普社区的创建和实施过程中,加入绿色低碳等科普设施、载体建设和活动开展的要求。在全区形成绿色低碳科普示范的意识和行为规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