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4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4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08-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区农业农村委会同区规划局、区文旅局、区水务局对蔡素文委员提案《“美丽乡村”建设关注在地资源与地域文化的传承》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因地制宜传承和保护宝山乡村民居特色风貌

我区已经推进和正在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包括了罗泾镇塘湾村、海星村、花红村、新陆村、洋桥村,月浦镇聚源桥村、月狮村、沈家桥村,罗店镇天平村、联合村、远景村、光明村、毛家弄村、顾村镇沈杨村、老安村等30多个村。目前这些村都已完成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的覆盖。上海郊野地区已经形成既有鲜明的水乡印记,又有东西方文化交汇的独特的魅力。吴淞江以北的宝山区与嘉定区同属于淞北平江文化圈,乡村建筑与上海其他区域具有明显的区别和特征,乡村呈现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在苏州园林和乡绅文化影响下的宅院特色。

乡村地区风貌形成主要包括“水、田、林、路、村”等设计要素,“水、田、林、路”等风貌要素是郊区生产和生态功能的重要载体,构筑了乡村生态基底,形成共生一体的生态郊野风貌,“村”是承载村民生活与文化记忆的核心场所,是乡愁延续的空间载体。在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的编制中,针对“水、田、林、路”进行整体布局规划,尊重自然肌理并延续原有的空间格局,形成田水交融的江南水乡机理;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组建了乡村设计师团队,针对开展项目建设的乡村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指导服务,力求打造“江南田园”乡村风貌。

针对农民建房的集中居住工作开展规划评估,主要有建筑设计方案评估、景观设计方案成果(备案)评估、建成后效果评估三个环节,评估的内容主要是项目规划设计与景观设计,重点是风貌设计。由市住建委、市规划资源局、市农委组成的专家组会同各区相关部门,邀请所在镇政府及村民代表共同展开,采用“底线加引导”的方式采取全过程设计评估。规划对传统文脉进行了挖掘,比如罗店镇天平村、光明村和毛家弄村农民集中居住房屋,在规划设计中就充分传承和挖掘了罗店地区传统民居特色风貌,体现了白墙黑瓦的江南民居特点;罗泾的“十字挑花绣”,罗店的联合画家村建设、远景村王家老宅修缮保护建设中都进行了文脉寻根与地域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在镇的沟通协调,保持信息共享共用,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和实施引导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后续工作推进中,规划资源部门将以高质量的管理水平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为各镇民居新建提供设计指导,尽量使农村建筑风貌协调统一,符合老百姓审美需求。

二、因地制宜利用好乡村河道,保护好属地植物

2015年至2019年,我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共完成了罗泾镇塘湾村、新陆村等6个村35条河道整治,今年将继续实施并完成罗店镇罗南河等24条段河道整治,为农田灌溉和防汛除涝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持续推进断头河整治。已完成了祁北河等47条断头河治理。今年,已启动俞家潮塘等17条断头河整治,目前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在河道整治设计中,我们要求尽量多使用乡土植物,保护好属地植物,留下“田野间挑荠菜”等美好的乡愁记忆。三是推广应用乡土植物,绿化美化乡村田园。近年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尽力保留原有的乡土植物,提升我们积极建议乡村绿化尽量多使用朴树、榉树、野蔷薇、乌臼等乡土植物来绿化美化庭院村宅。

三、挖掘传承乡土文化和农耕文化,提升乡风文明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要深挖宝山乡村属地文化,进行广泛收集,有效梳理,保存好每一个村、每一个宅、每一条河、每一条路的名字和它们背后的故事,收集宝山本地老人家口中的“乡村故事”,在传承乡土文化、农耕文化中去寻找脉络,发现亮点,发扬光大,进一步提升不能去乡风文明水平。

本区从2014年开始试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就一直按照“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总目标,要求各镇、村深入挖掘乡村属地文化,并做好保护和传承工作。例如:罗泾镇深入挖掘“十字挑花”、四喜风糕、罗泾十大名菜等传统技艺,传承沪剧北派发源地、肖泾寺的传说等历史文化;罗店镇深入挖掘“龙船制作”、罗店彩灯、罗店鱼圆、宝山鞋底年糕等传统技艺;月浦镇挖掘传承竹编、锣鼓文化传统技艺;杨行镇传承吹塑版画、吴淞面塑传统技艺;顾村镇传承刘行白切羊肉传统制作技艺。同时我们还注重对传统建筑的保护和传承,注重古树名木的保护,注重村史的挖掘,注重属地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展示,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一步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根脉。

总之,关注在地资源与地域文化的传承,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更加关注宝山地域文化的特色挖掘和传承,让美丽乡村建设在传承中前行,在传承中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