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0-08-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方玉明代表您好:

感谢您对我区夜间经济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接到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为我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008号)后,区商务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对我区夜间经济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研究,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大力推进夜市经济建设,将夜市经济的建设作为扩大有效需求,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整合各类元素和资源,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消费环境,探索区域夜间经济业态的新模式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北上海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打造具有宝山特色的夜间经济。

一、目前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区商务委通过对宝山现有商务、商业载体和图书馆、电影院、体育馆等文体设施的调研,会同公安、财政、规划和自然、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绿化和市容、城市管理和交通委拟定了《宝山区商务委等九部门关于推动宝山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成立了一个协调小组。成立“夜上海特色消费区”发展协调小组,由分管区长任组长,各街镇、园区、职能部门任组员,统筹协调宝山区夜间经济的发展。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为宝山区副区长陈尧水颁发了“夜间区长”铜牌。

(三)优化了一项扶持政策。在《宝山区关于促进消费增长和商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中设立加大夜上海特色消费区发展扶持资金,对符合要求的特色消费区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

(四)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了三邻桥、新业坊、万达广场、新杨湾、宝杨宝龙广场澳门街夜市等一批夜经济重点项目。编制了独具宝山特点的夜间消费地图;给宝山区3家夜上海市特色消费示范区(培育试点项目)和10家夜间经济重点推进项目授牌,全面推动我区夜间经济建设,点亮宝山经济发展新亮点。

(五)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五五购物节 宝山欢迎您”系列活动暨高境“夜来·香”小镇建设和“E购宝山”宝山电商节启动为起点,聚焦宝山特色,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打造具有宝山特色的夜间经济,举办了“夜宝山·乐宝山——宝山六六夜生活节”,开展了“夜湾好玩”等六大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活动的推出,丰富了市民夜间文化消费选择,激活了宝山夜间经济,打造了夜间经济新名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特色吸引

对标夜间经济发展较好的区域,宝山区夜间经济还不能满足宝山市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宝山市民夜间去“市里”消费和娱乐或者宝山市民夜间想消费而无好去处的现象屡见不鲜。

(二)配套保障有待提高

区夜间经济的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了发展进程。老城区周边区域停车位不够;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夜间回家不便利。

三、下一步计划

区商务委将努力破解制约夜间经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挖掘夜间经济的消费潜力,通过各种形式与商业紧密结合,整合区域商业资源,用创新的形式展示宝山夜间经济特色,使宝山夜间生活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一)打造夜“游”滨江邮轮特色区。以滨江邮轮景观带为轴线,连接上海长滩、临江商业商务中心,依托国际邮轮、免税商店、湿地公园等不同主题,辅以夜间文化演出、影视、娱乐等服务业态和滨江轴线“灯光秀”,使滨江沿岸成为本区标志性的夜“游”宝山经济发展带。

(二)打造夜“玩”宝山特色消费区。依托上海第一家啤酒博物馆体验中心“啤酒阿姨”的啤酒文化为亮点,依托“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临港新业坊和“大健康”为主题的三邻桥体育文化园为载体,体现“科创中心+历史体验+餐饮休闲+体育健身”的聚客元素,打造中西合璧的科创+文体消费的夜“玩”宝山特色消费区。

(三)打造夜“品”宝山特色消费区。以智慧湾、中成智谷为载体,围绕博物馆、电影院、公园、演艺游乐场等场馆建设为抓手,开展“夜赏曲艺”“幸福消费”等体验活动,策划组织婚庆、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突出的品牌曲艺文化活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夜“品”宝山特色消费区。

(四)打造夜“购”宝山特色消费区。依托现有的宝乐汇、宝杨宝龙广场、安信商业广场、诺亚新天地等商业载体,鼓励沿街商铺引进“7-11”“全家”等24小时便利店,重燃牡丹江路商业街的亮度,打造夜“购”宝山特色消费区。

(五)打造夜“食”宝山特色消费区。依托宝山万达金街、经纬汇、绿地新都会、红太阳广场等商业载体,充分发挥现有特色餐饮店、品牌餐饮店相对集中的优势,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餐饮、网红小吃、风味小吃企业进驻;引导餐饮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打造夜“食”宝山特色消费区。

(六)打造夜“乐”宝山特色消费区。依托大华虎城、龙湖天街、顾村绿地公园广场等超大体量商业为载体,充分挥交通便利、完善业态,满足一站式吃、喝、玩、乐、住、游、购、娱需求的优势,引导经营主体进一步调整餐饮业态、加大“VR”“竞技”等项目引进力度,进一步增加体验娱乐、文化休闲消费场景,打造夜“乐”宝山特色消费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