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9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9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6-23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贵组织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宝山打造成科创项目实践主阵地的建议”意见收悉,对于贵组织提出的建议,区发改委会区科委、区经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研究。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科创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新兴产业加速成长  引领高质量发展

1、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全面启动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创园三个园区2020年挂牌,2021年进入全面启动期。目前各园区重点聚焦规划编制调整、产业引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风貌提标升级四方面工作。规划编制调整方面, 编制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及任务,剖析现状,细化实施保障并启动实施。同时,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北区)启动规划环评编制,已形成初稿并报市级部门评审。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南区)控规已获任务书批复并完成意见征询及公示,现进入审批环节。产业引进建设方面,一季度重点推进35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87.1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918.2亩,达产后预计总产业规模约499.3亿元、税收约33.3亿元。其中,上药康希诺疫苗生产基地2月已开工,预计7月竣工投产,联东U谷等5拿地即开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预计7月出让土地并四证齐发,实现开工。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年初梳理确定本年度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名单和低效产业用地盘活计划,起草《关于宝山区低效产业用地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一季度全区累计完成29个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盘活低效产业用地399亩。园区风貌提标方面,积极开展园区道路绿化提升改造、河道整治及景观风貌提标,大力推进市政道路、5G布局及智能园区建设等。

2、扎实推动双创载体建设

加大园区、载体调研走访力度,及时梳理载体建设面临的问题、需求,形成载体调研报告,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助推载体全面建设。今年,我区新增7家载体纳入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截止目前,纳入培育体系的载体数量为26家,分别为13家科技孵化器(国家级4家)、12家众创空间(国家级3家)和1家大学科技园,载体总数与闵行区并列全市第4

3、重大产业项目已成为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紧扣建设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目标,通过吸引优质产业投资,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截止目前,全区今年首期20个重大产业投资项目中已有国盛生物医药产业园、新顾城智慧方洲、镖荣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基地和上药康希诺疫苗生产基地等4个项目获得施工许可,29个在建续建项目中已有宝山日月光中心等2个项目基本竣工,5个项目的工程量完成80%以上。推动投资落地。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聚焦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和上海新材料科创园,每年确定一批总投资在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通过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等举措,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促、年底有考评,发那科三期、国盛生物医药产业园、宝济重组蛋白药物产业化项目、快仓全球智能机器人研发总部项目、上药康希诺疫苗生产基地等先进制造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华域汽车产业园、亚系集团研发演示中心等项目竣工投产,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核心区I期、城工科技绿洲、联东U谷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园区陆续投入运营,吸引了国家无线电检测中心、索灵中国研发生产基地、药物牧场等优质项目进驻。加快产业转型。推进对老厂房、老仓库、老堆场、老码头的改造转型转型,以藻浜沿线为重点,促进城市面貌整体提升,泰迪活力小镇、三邻桥文创园等优质项目已建成,智慧湾二期、保集e智谷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在提高经济密度的同时,对于促进宝山由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化战略合作。着力深化与宝武、临港、上汽等大集团的战略合作,临港南大首发地块、吴淞口国际科创城首发项目一期L型厂房项目和新顾城科创绿洲项目已开工建设;围绕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快与上大、复旦、同济、华师大等高校科研转化项目的落地,不断增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二)集聚创新资源 激发创新活力

1、加快打造环上大科技园

去年1130日举办开园仪式,发布黄金十条专项政策,首批3个产业技术研究院、8家企业、8个重点转化项目入驻,今年将完成15项科技成果转化,建成2个中试加速基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集聚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建设,合理规划空间载体,统筹布局功能定位。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提升载体服务能级,通过空间转型、装修改造、完善设施、改善环境、资本引入等方式,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基础性支撑作用,增强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承载能力。授牌环上大科技园零至三号基地,零号基地毕业企业输送至一号、二号基地,一号、二号基地毕业企业输送至南大、吴淞及特色产业园区,成果转化内循环创新链基本形成,项目从苗圃到孵化器再到中试加速最后实现产业化生产全流程布局基本实现。组织开展第一批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惠企力度。截止至目前,环上大科技园共落地、洽谈项目123个,包括:已落地企业52家,拟近期落地企业46家,入驻孵化团队6个,对接洽谈项目19个。

2、打造环上大数字微生态圈

坚持数字化转型赋能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持续对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研究搭建宝山信息化科技大市场平台,聚焦成果转移转化、科创与金融、创新人才、创新产业、科创服务体系五个重点领域,瞄准供应与需求两端,通过数字化形式全面开放宝山科创要素与资源,通过智能化合约形式加快连通企业与上海大学及高校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桥梁。目前,区科委正与东部中心共同研究具体建设方案。

3、对接引进创新平台和载体

积极对接海尔集团,双方互访后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将海尔集团旗下海创汇平台的孵化器、加速器功能与HOPE体系功能深度融合,在宝山搭建跨境技术转移,重点导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跨境技术转移功能平台,赋能我区现有产业,形成科创产业集群。加强与悉尼科技大学对接洽谈,拟成立悉尼科技大学创新研究院,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数据科学技术、机器人技术三方面领域,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群体落地宝山。

(三)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提升内生活力

1、积极拓展高校创新载体

一是紧抓宝山区与复旦大学深化战略合作的历史机遇,加强与复旦大学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协调推进复旦大学1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地选址和过渡方案二是扎实推进北大科技园地建设工作,415日,区政府、高镜镇分别与北大科技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协议,共同建设以五平台两中心一基地为主要功能载体的上海北大科技园。目前已成立上海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园区计划5月底开始装修。持续对接悉尼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洽谈共建研究院、研发机构等相关事宜。

2、持续深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研究制定区级功能型平台、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加强研发机构建设与运行管理,完善研发机构建设体系。做实做强石墨烯功能型平台,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石墨烯平台股权调整,完成市科创投增资入股。引入麦腾创投共建专业孵化器,帮助平台对接创投基金,增强产业孵化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年初举办百家石墨烯企业进宝山活动,7家企业现场签约入驻石墨烯平台。平台现有近200台(套)研发、中试和分析检测设备,累计建成中试线9条,已有13个高校院所科研团队、34家石墨烯相关企业入驻平台加速建设区级功能型平台,新能源关键材料与应用技术功能型平台完成小试、中试和分析检测等基础建设,基本具备对外服务功能;智慧医学诊断功能型平台自主研发完成病理数据管理系统、药物伴随诊断试剂盒开发与AI智能判别的算法升级、病理数据平台及数据库的架构等,其中自主研发病理数据管理系统成功落地上海瑞金医院。不断扩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企业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度,上海多介质环境协同治理等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目前,我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达16

(四)推动重点板块发展  带动创新辐射力

1、加快推进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大市级重大转型板块开发建设

截至20215底,南大公司已累计洽谈对接产业项目104个,其中,产业类项目49个,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科技、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在线经济等前沿领域,意向投资金额约75.75亿元。TOD综合体开发项目,累计洽谈9家房产企业,已有5家完成初步意向方案。目前,有38个比较可行的项目正在保持紧密跟进,其中重点推进项目有17个。累计注册企业41家(已落地27家,注册手续中14家),累计注册资本金2.15亿元。

2020 12 23 日,上海吴淞创新城宝武吴淞科创园十大首发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央地携手迈入共同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时期。该项目总投资约135.6 亿元,建筑规模约5 1. 3 万平方米,将形成以中国宝武新材料创新中心及新型炭材料研发应用展示中心项目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欧冶云商产业互联网中心及生态圈伙伴项目、欧冶工业品运营中心及生态圈伙伴项目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以宝武氢能产业研发应用中心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宝信软件云超算枢纽项目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的"四新产业"集聚,预计建成投产后营业收入将超千亿元,每年转化400 个科技成果和专利。

2、营造创新人才的发展环境

推进宝山区企业人才培养灯塔计划,实施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人才险项目,制定高层次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落户宝山的住房优惠政策,筹集人才公寓8000全面推行宝山区优秀人才樱花服务卡,持续优化完善区级创业扶持政策,扩大政策受益面,助力人才安居乐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持续推进与高校院所合作,加快形成“多校一园”“区校合建”的大学科技园新格局,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宝山复旦科创中心项目启动建设,积极研究复旦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方案,积极对接上海大学相关院系,推动三大产业研究院落地运行。

(二)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组织开展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功能型平台评审、立项,指导承建单位规范建设运行。搭建技术交流平台,举办1-2场校企技术对接、成果推介活动。加快推进“石墨烯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应用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加强展示和宣传,提高石墨烯技术成果知晓度,推进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

(三)加快南大、吴淞科创区域建设。研究打造南大数字孪生城市,依托现有“规划管理+CIM应用”数字孪生底座,加强与国家宽带技术及虚拟孪生技术创新中心、紫光及新华三集团公司、城建院、上勘院、新联数城等专业机构和技术团队合作,持续开发数字应用场景,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深化南大全领域与全过程的数字化应用能力。吴淞创新城将规划形成“一核两心、两带五区”的布局结构。“一核”:以吴淞大型城市生态公园为“绿核”,融入体育、文化、休闲、创意等综合功能。“两心”:枢纽商务中心(吴淞城市副中心)与滨江文化中心。“两带”:黄浦江与藻浜岸线形成两条集聚城市公共活动功能的活力走廊。“五区”:五大功能片区,包括围绕“两心”,形成两大综合配套服务区。

(四)加快打造科创服务专业平台。加快与海尔集团旗下海创汇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专业机构的对接洽谈,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具有宝山特色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