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1号提案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1号提案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1-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1-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关于目前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的困扰及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苏雯委员:

根据区政协2022-00105号提案,关于目前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的困扰及建议,教育局作出如下整改:

一、关于经费保障问题

自上海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保局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享有2小时算3课时,每课时不低于85元(不含税)的经费标准。宝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市经费要求,2021年按标准、按时向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发放了经费。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经费保障工作,把课后服务100元每生的运行经费列入生均公用经费予以保障。严格按照测算,做好教师服务经费的测算和预算申报,确保教师劳有所得。

二、关于放学时的安全问题

一是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加强校门口灯光工程建设。校门内照明不足的学校自查后自行安装照明灯光,校门外(红线外教育局无法实施)根据实际情况,在校门口设在小区内或较暗道路上的,确实需要安装照明灯光的,建议请所属街道居委或市政道路交通委等部门落实实施,资金保障建议财政局给予支持。

二是落实叠加保安。严格按照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学生放学期间,有叠加保安配备。校园叠加保安从原来的4:30延长到5:30。同时,和属地派出所密切沟通,学校5:30、6:00两档课后服务放学时间内强化警力的巡视,保障师生安全。

三、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完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问题

教育局也注意到一些学校由于教育资源的不足,导致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对此,教育局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丰富区级课程。由教育学院牵头,通过陶行知纪念馆、少科站、少年宫等校外专业机构,研制了一些特色课程,有的作为资源包下发学校、有的作为视频课程提供给有需求的学校。同时,教育局还开展了基层学校精品课程的遴选,对基层学校上报的100多门课程按照有特色、可操作、可复制的标准,选取一些课程作为线上课程资源提供给学校。

二是利用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后服务。在二中心教育集团,实践了“同侪课后服务”。由少年宫、少科站专业教师在线为四所学校提供丰富有趣的课程。前期,专业老师和现场助教老师开展教研活动,提出材料购买清单。课后服务时,由在线教师和现场教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拓展了课后服务的内容,丰富了形式。

三是充分开拓资源。教育局的团委、工会等相关条线也积极牵线搭桥,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海事局为吴淞学区的学生提供了“我爱蔚蓝大海”的实践课程;工商银行为泗塘学区学生提供了“学生理财课程”,引导孩子从小梳理理财观念。另外,全区各义务教育学校也通过各自共建单位、社区资源、当地特色等开设了一些丰富有趣的课程,以补充学校课程资源的不足。

四是购买第三方服务。教育局对参与本区课后服务的相关第三方公司做了资质审核,对不符合资质的进行了剔除。引入了一批比较优质的课程。上海市小莹星艺术团对接我区2所学校,提供多门艺术、体育类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教育局把学生喜欢、家长需要作为课后服务的宗旨,强化督导检查、召开座谈会、开展家长问卷,定期听取基层意见,坚持“愿留尽留”原则,为放学后自愿留校的学生提供免费课后服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