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1-02-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2-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2-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宝山区经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市委、区委对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对照落实《区法治建设工作评价标准》,全力以赴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我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办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聚焦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规定和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在强化领导责任、提升法治意识、法律顾问使用、公共服务事项优化、学法普法等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1、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度。根据《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同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加强法治建设责任意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法治文件解读等方式,深入学习《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3、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建立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和使用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等关键法治建设工作方面的作用。2019年至2020年,法律顾问共参与我单位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类事项超过40项,包括各类合同审查、文件审核、战略协议审查等,做好日常台账管理。

4、优化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研究“一网通办”相关工作,提高我委纳入“一网通办”的公共服务事项的数量和质量。2020年,我委共办理服务事项约400件。

5、开展学法普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学法普法工作,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为主要内容,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培训会、网上在线学习、讨论交流会等方式,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有待深化。本年度我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督察整改的要求进行了整改,但由于我委无直接执法事项,具体操作的法律法规内容较少,整体上干部职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还有待深化。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守法普法的有关要求。

1、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细化规则;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

3、加强工作协同。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建立法治建设工作联动机制的要求,在确定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和固定联络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间的法治工作交流,发挥协同效应。

4、加强法治学习。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培训,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

5、拓展和优化公共服务事项。不断拓展和优化我单位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并纳入“一网通办”平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