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0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0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办理情况:

关于“关于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作用 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区科委、区经委、区发改委、区人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是加大力度培育科技型企业。为提升我区科技浓度,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体系,区科委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创新资金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工程企业”的梯度培育模式。支持企业在宝山设立研发中心、研发总部,鼓励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等,导入科创资源。强化人才引进、培育,建立梯次升级培育机制,加大政策扶持,优化一网通办流程,提升创新主体能级

二是优化科技企业扶持政策。区科委坚持精准扶持,助力科技中小企业成长壮大。2021年,《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试行)》、《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均已落地,聚焦支持宝山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与宝山主打的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导向相一致,与宝山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发力方向相一致;政策的覆盖广度,补齐了在重点项目投融资、园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空白点,填补了在产业用地、租金补贴、招商引资等方面相对薄弱的环节,加大了对科技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

三是打造宝山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加强科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与科技创新需求相适应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创新“3+X”科技信贷体系,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区科技金融服务站、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协同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不断营造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共同努力为推动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区科委将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渠道。通过科技企业联合会、园区科协等平台,开展政策培训、专题研讨会等活动,搭建科技企业信息交流平台,提供科创政策、科技信息、科技人才等信息资源。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开展各类技术、人才对接会,鼓励企业引进创新人才,组建科研队伍,共同进行科技攻关,提升业科技核心竞争力。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市、区创新创业活动。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科技企业,有针对的指导其争取申报国家、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多渠道助力企业自主研发投入,提高科技企业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