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B003提升居民科创宝山认知度,积极营造“科创”氛围的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9B003提升居民科创宝山认知度,积极营造“科创”氛围的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3-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尊敬的农工党宝山区委,你们关于“提升居民科创宝山认知度,积极营造“科创”氛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于科创氛围的持续关注和建言献策,根据您们的建议,结合工作实际,为积极营造“民创、民有、民享”的科创氛围,形成了今后我们工作的几个重点,具体如下,现做答复如下:

(一)加大科创科普宣传力度

近年来,我区聚焦北转型重点目标,大力宣传推介宝山产业转型,通过上海宝山转型发展全球推介大会、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等一系列的宣传展示,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宝山产业转型的成果。此外,宝山还在各大行业出版物上发布专题报道,宣传产业发展服务,推出“宝山产业转型”等专题,把宝山企业、宝山政策及宝山产业转型结果与国内外客商进行深度沟通,促进宝山更快的产业转型发展

2021年以来,宝山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宝山汇”新闻客户端、“上海宝山”微信公众号以及报纸、电视等“1+7”全媒平台,及时报道宝山在全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奋力实施“北转型”战略进程中的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和生动实践。重点聚焦宝山加快功能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加快空间转换、加快治理转变,开设专栏专刊,推出了大量鲜活、生动的音、视、图、文作品,其内容包括《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宝山准备这么干》、《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100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500亿元》、《重磅!宝山崛起“超级疫苗工厂”,第一批“上海产”新冠疫苗这样诞生》、《占地300亩中央公园即将开工建设,宝山南大智慧城正在崛起》、《总投资7.46亿元!易卜半导体年产72万片12吋先进封装产线项目在宝山启动》等,助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自2021 年9月起,宝山融媒又携手阿基米德共同推出《科创解码》访谈专栏,走进区内街镇、园区,对话科创企业CEO,以媒体视角,探访应用场景、剖析创新案例、发现产业价值,解码其成长之道,助力构建宝山科创“热带雨林”。截至目前,该节目已推出15期,总阅读量近8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果。接下来,宝山融媒体将持续关注宝山在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中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推介好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宝山居民对科创宝山的认知度,讲好宝山科创故事。

区科委(协)将继续用好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分利用以“宝山科技”“环上大科技园”为主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传播形式,同时抓好大型电子屏、电梯广告屏、村居委电子屏和科普宣传栏等已有的宣传形式,不断延伸和拓展宣传范围。聚焦科创科普公益讲座,用好“社区书院”、科普基地等空间载体,联合街镇社区等基层网络,通过直播论坛、公益广告、宣传资料等方式做好宝山科技企业宣讲、科创成果宣传、科创政策解读、科普知识普及充分利用“樱花节”等主题区域宣介活动,融入科创元素,让老百姓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宝山科创发展情况,了解宝山的科创企业,感受科创宝山的氛围。

(二)持续办好“科技节”“科普日”等重大活动

2022年,“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2022宝山科技节以宝山云端科创城为发布载体于线上启幕,由于疫情的影响,2022年宝山科技节通过借助UNITY 3D技术,在移动端上以元宇宙空间形式,实现融合视频推介、成果展示以及沉浸式体验,带给观众全新体验。活动期间对宝山居民进行了街头随机采访,很多居民表示宝山的环境越变越美,科创氛围越来越浓。2023年 ,一是扩大活动范围,在活动期间邀请更多的科技企业、科普场馆、科技工作者走近社区走近商场,激发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和科创热情,让科创成果社区,商场,展示企业的产品或者工艺让居民切实感到科创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感受浓厚的科创氛围;二是丰富活动内容,加入科技成果路演、企业家的故事、科创集市、科学家精神、科创文创的融合等内涵丰富的科创内容;三是拓展多样形式,除了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结合居民关注热点和企业开放度,让居民走进企业和园区,邀请部分居民参与交流讨论,形成人人读懂科创,人人“科创”的热闹氛围。

(三)组织开展“科创宝山大家看”

区科协对接了我区的重点科创园区和企业,经沟通协商,已有一批企业愿意向居民开放参观,愿意成为宝山区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我们共设计了南北两条“科创宝山大家看”路线。南线以环上大周边为主,设计7个主题鲜明的参观点,分别为:以新材料的未来——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硅产业的隐形王国——上海申和投资有限公司、机器人是玩出来的——环上大科技园、超导电缆——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电缆检验官——上海国缆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线电缆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改变未来的海上游戏规则——上海大学“精海”无人艇团队;北线以“抗疫背后的科创”为主题,设计5个参观点,分别为:疫苗的故事——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基因的故事——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病理诊断报告诞生记—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核酸的故事——上海润达榕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一步,在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的情况下,将组织宝山居民和学生进企业、进园区、进高校,扩大参观群体,引入线上直播,让更多宝山人了解宝山的科创企业、科创之路和科创成果。

(四)建设好上海第一家“科创街区”

科创街区试点建设是市科协为更好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深入落实科创中国行动,于2022年推出的代表上海新样板的示范性工作。其主要内涵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汇聚人才为根本,以科创+”产业为特色,突出学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202275日,在市科协与宝山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仪式上,市科协将首家试点建设科创街区授予了环上大科创街区,助力宝山加快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其主要覆盖范围:大场镇西起真陈路,北至锦秋路,南至环镇北路,东至沪太路,集中展示区以上海大学主校门正对区域,即上大路南侧,西起文海路,东至南陈路。下一步,将结合城市更新工程,

充分利用街区位于环上大核心区的优势,聚焦构筑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区,全面启动五大功能,以师生共创为重点抓手,开展科创人才培养辅导科创主题沙龙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创新创业大赛等,让科技创新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日常;同时将科创与文创相融合,将新技术、新设计、新时尚等元素在科创街区空间内充分展示激发创新思维,提升人文气息,形成科创场景呈现营造浓厚科创氛围。

(五)建设特色科普教育基地

将持续加强科普与科技、文化融合的新型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在科技领域,授予宝山重点产业领域中具有示范性科技成果、适合公众参观的园区、企业“宝山科普教育基地”称号,鼓励企业开展科普讲座、宣传优秀科技成果、开放产品生产线,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技科普爱好者、市民等参观;在文化领域,推进“一号科创湾”核心区上海科普公园建设,联合市科委,不断扩大科普公园影响力,打造“科普+文化”深度融合样板间。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