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05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C05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19-06-13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苟小军代表: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实施<宝山区优秀人才租房资助实施办法>》(第8C057号)提案,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的支持,对人才政策的关注。根据您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实施背景

1、《宝山区优秀人才租房资助实施办法》。为缓解优秀人才阶段性住房困难,营造良好引才留才环境,更好地激励创新创业人才立足宝山发展,我局于2012年制定了本办法,为我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吸引、激励和留住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发挥了历史性的作用。

2、《宝山区新引进人才安居资助实施办法》。新的时代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更好地解决各类优秀人才在本区创新创业的阶段性住房问题。我局基于1.0版的《宝山区优秀人才租房资助实施办法》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打造了2.0的升级版的人才新政《宝山区新引进人才安居资助实施办法》,新政针对以往政策中资助重点不突出、力度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资助的力度不够大、与招商引资工作联系不紧密等问题,作了修正和改进。

一是资助更加聚焦,重点聚焦“两类企业”[1]、“三类人才”[2]二是加大资助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按个人自身情况,分别给予10-200万元安家补贴,特别优秀的可以突破限制,一事一议;对紧缺急需人才,调低补贴标准。三是实行总量调控,择优轮候,其中,70%左右分配至各镇、园区,30%左右作为全区机动名额,统筹安排。四是助力招商引资,便于招商政策宣传,实现招商招才“双招联动”。

二、政策标准

1、丰富了补贴形式。一是租房资助。仅限于租房资助和购房资助,其中购房资助又仅限于进入考核名单的对象;二是安居资助。包括安家资助、租房(人才公寓配租),共三种形式。

2、放宽了资助范围。一是租房资助。对紧缺急需人才资助的条件限制较多且范围较窄,如对毕业院校、学习形式、学历学位都提出了相关要求;二是安居资助。放宽了紧缺急需人才的资助范围,如不再对毕业院校、学习形式、学位进行限制,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即可。同时,首次将中级以上职称或取得相当国家三级职业资格(高级工)纳入资助范围。

3、优化了资助标准。一是租房资助。其中,高层次人才按照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提供的上一年度宝山区域120平方米房屋租赁平均价格为标准[3];紧缺急需人才按照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学位的,每人每月800元;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的,每人每月1200元。同时,企业须给予不低于20%的配套资助。二是安居资助。通过建立分类标准,突出重点人才重点资助,并将人才分为属于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核心人才的A-E五类,以及紧缺急需类。其中,A类人才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安家资助;B类人才可获得50100万元安家资助;C类人才可获得20万元安家资助,或按照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提供的上一年度宝山区域120平方米房屋租赁平均价格为标准,给予100%资助(资助金额为5300元×100%×12=63600元)D类人才可获得10万元资助,或按照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提供的上一年度宝山区域120平方米房屋租赁平均价格为标准,给予50%资助(资助金额为5300元×50%×12=31800元)E类人才和紧缺急需类人才按照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提供的上一年度宝山区域120平方米房屋租赁平均价格为标准,给予20%资助(资助金额为5300元×20%×12=12720元)

4、简化了申报材料。一是租房资助。要求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宝山无产权住房且个人在宝山自行租房的优秀人才,须提供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等居住性的事实材料,居住情况将影响优秀人才的申报结果。二是安居资助。侧重直接通过申请人的类别及贡献度,确定申报结果,大大简化材料的同时,提升了优秀人才的申报成功率。

三、政策影响

1、人才工作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区人才工作品牌初步建立。一是较好的提升了政策的影响作用。将安居资助和其他三项新政作为我区满意100”人才集聚工程的重点内容,予以打包整体推出的做法取得较好宣传效果,有效提升我区满意100”人才集聚工程的知晓度。这些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政策,既亮明了宝山对人才的态度,又较好地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东方网及《上海日报》海外版等媒体均对此做了宣传报道(《上海日报》海外版以《上海宝山加入世界顶尖人才竞争》为题进行报道)二是较好发挥了政策的引领效应。政策资助力度目前处于各区领先水平,尤其是能较好促进“招商招才”双招联动的做法,更是成为兄弟区改进本区人才政策的重要参考,多个区纷纷前来调研取经。

2、人才资金使用效能大幅提升,投入产出比明显提高。一是通过优化制度设计,提升资金使用效能。新政从源头上对资助总人数进行控制,改变了以往只要人才符合条件就一定给予资助的做法,有效避免了资金投入难以把控的问题。同时,结合街镇园区、企业举荐产生资助人选的制度设计,让用人单位成为评价人才的主体,有力提升人才政策激励的精准度二是通过推进双招联动,提升资金使用效能。在政策资助对象的确定上,一方面不再简单地仅从职称、学历等角度划定人选标准,而是综合考虑人才所在企业的贡献度、发展潜力等情况。另一方面对于人选的最终确定,给予各镇园区更多话语权。因此,不少镇园区在招引项目的过程中,将人才政策的有关扶持激励举措直接写入合作协议,成为招商引资谈判中的重要砝码之一。区发改委、区经委、高境镇、城市工业园区等在成功引进尤安建筑设计、合兴包装等优质企业的过程中,根据企业要求,将人才新政内容明确写入招商协议中。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新政宣传推介,助推引进了原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电子商务CEO高剑团队,团队成员相继获得C类、D类资助及两年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上海匠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新政成功引进了上海市首席技师苏吉普,直接为其落实了两年累计20万元的C类资助)三是通过聚焦重点领域人才,提升资金使用效能。使长期为宝山建设贡献力量的企业家感受到宝山的态度和温度,一定程度上也较好发挥了安商稳商作用。

3、注重对工作流程的科学优化,人才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一是优化申报流程。《安居资助办法》不再要求人才提供房屋实际居住或所有权方面的证明材料,而是主动靠前衔接人才买房租房的居住需求,采取先补后买、租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经审定后即时发放安居资助。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在人才政策的申报受理中,以方便人才为工作出发点,通过推出容缺受理和一口式受理等便捷化举措,有效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此外,还积极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开展政策宣讲,政策实施两年共举办50余场宣讲会,并充分发挥我区人才工作服务站和联络员作用,切实提高人才政策知晓率,让更多的人才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