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05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0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0-08-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7-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刘祖辰等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对安全生产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您提案中的建议非常合理和及时,我局会同区信息委进行了认真研商,现将有关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市“一网统管”工作推进大会的要求,宝山围绕“观、管、防”同步应用,不断强化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在态势监测、指挥调度、运行管理三方面能力,打造宝山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城市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并着重强化城运平台对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模块和功能。

一、关于推进“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监测大数据平台”建设,将企业安全网络化数据化管理方面。

为落实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原区安监局从2014年开始,以督促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开发建设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到2015年中旬基本建成并投入运用。

一是建设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在系统中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监管信息系统主要分企业部分和政府监管部分。企业部分有:企业基础信息、安全生产许可等证照信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等信息,政府监管部分有:执法检查全流程记录、重大危险源、职业卫生、专项整治、统计分析等。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5000多家企业信息录入信息平台。通过系统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系统中设计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模块,实行高危行业、较大危险行业、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领域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网上报告,试点执行“扣分制”考核制度,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目前,近1500家重点企业实现安全隐患网下自查、网上申报。

二是建设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根据区领导关于建立安全监管数据信息共享共用的指示要求,由区安委办(区安监局)牵头在一期基础上开发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为了建设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的信息化系统,先后调研了区国资委、区商务委、区民防办、区卫计委、区民政局等单位,力争系统全面地将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监管信息纳入系统。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对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做到与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内容一一对应,在系统上实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通过将企业基础信息、街镇园区及系统“块”上的检查信息和监管部门“条”上的监管执法信息在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上归集融合、综合分析,使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通过平台,能够全面、同时、及时、动态掌握区域、行业的安全生产状况,真正实现整合监管执法资源,聚焦重点安全隐患,定向实施综合整治,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效能的目标。

三是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完成行政执法流程升级、增加双随机检查模块,通过重塑行政执法流程、规范安监人员执法、进一步提升全区各级安监机构日常监管效率,及时发现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建立健全被检查企业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系统算法随机抽取等方式,从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开展双随机检查,保证执法的公正性,公开性。

2020年以来,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着手打造和建设全市统一的应急指挥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将通过市—区政务外网通道部署到全市各区。届时,我局将通过应用该系统基本实现企业安全网络数据化管理,并大幅提升我区安全生产监管监测的能力和水平。

二、关于对于重点企业的特殊材料、危险品从“重点环节监管”到“全过程化监管”方面。

依托“一网统管”,我局协同区信息委加快推进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项目建设。通过该系统,将实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等实时远程监控和风险监控预警,初步实现安全风险分类、分析、自动预警等功能。2020年以来,我局把建设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作为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和安全监管能力的有力抓手,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罐区、仓库等重大危险源以及关键部位等的安全风险,构建从企业、园区、区应急管理局至市应急管理局的分级管控与动态监测预警机制,不断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健全危险化学品企业基础信息库,形成“一企一档”,有效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全过程、全链条的态势感知,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动态监测预警。目前,我区已于2019年底完成1家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工作,另有3家三级重大危险源企业、48家加油站的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工作正在推进中。

同时,我局积极推广应用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结合信息化仓库管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识别、电子路单、电子围栏等技术,对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等环节实施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实现危险化学品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并以现有危险化学品管理应用为基础,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数据共享交互,强化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流动风险的安全防控;通过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GPS数据与物流仓库点位进行碰撞分析,及时发现涉嫌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存放点,严厉打击涉及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的违法行为。

三、关于全员参与、全民重视、全面提高方面。

生产安全管理是宝山区城市运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城运中心的建立将着力于以线下管理需求引领线上智能化系统建设,以线上信息流、数据流倒逼线下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和管理创新;通过运作城运系统将有效扩大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和方式,并深入听取公众对社会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及时反馈和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也将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全民参与和全民重视,进而全面提升我区安全生产监管监测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我局将继续开展街镇(园区)和村(居)委安全干部、检查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和监督检查能力,尤其是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的培训率;积极联合区建管委等部门大规模开展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农民工特别是建筑施工领域、小微企业等中短期农民工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保障农民工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按照安全宣传教育“五进”要求,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把握特点规律,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方法手段,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宣传“大篷车”作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基层经验做法,及时曝光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不断提高安全宣传针对性、实效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最后,对你们关心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