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_政策解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6-13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策解读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1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

现将《宝山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1月底,上海市政府出台《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沪府规〔20231号),提出10项行动共32条举措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落实相关政策举措,有效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区发展改革委根据市方案要求,结合本区实际,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宝山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开展这项工作的主要依据是:

一是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性好转。《行动方案》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大举措。

二是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要实现今年6%的预期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行动方案》的出台是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开局战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是我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举措。

三是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把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凝聚推动经济增长的合力,《行动方案》的出台是切实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重大举措。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企业导向、质量导向,开展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扩岗、恢复和提振消费、扩大有效投资、外资外贸保稳提质、产业创新提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及加强要素服务保障等八大行动,梳理形成了28项具体措施,其中10条举措是承接落实市政策举措相关要求,18条举措是在落实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了区级创新与突破,在加快产业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等方面更加精准发力。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提出的举措有以下四个主要特点:一是更加聚焦市场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对市场主体最关心的用工难、融资难、创新技术难、留才难、审批繁等问题,提出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化解举措举措。二是更加体现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力。政策中分别对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外资外贸等支撑经济增长重点领域提出了一批可以有效释放发展潜能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都是直接向支撑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发力,既突出了需求端,也注重了供给侧;既突出了短期见效,也注重了长期发展。三是更加注重政策的含金量含新量及宝山特色。《行动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立足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的战略定位,研究分析企业当前及下一阶段发展重点任务和相关需求,在政策中更多体现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开放发展等方面的扶持,力争做到条条都是能够让市场主体、让社会大众有获得感的政策。四是更加注重政策的操作性直达性。每一条政策都明确了责任单位,能够细化到具体适用条件和奖补标准的,都对具体金额,兑现条件进行了明确。相关部门还会就上述政策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