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河长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21年度河长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1-12-1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12-16
  • 发文字号: 宝庙委【2022】421号
  • 发文日期: 2021-12-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关于2021年度河长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中共宝山区委、宝山区人民政府:

按照市、区河长办工作要求,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2021年以来,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的工作态度围绕河长履职、河道养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修复等内容稳步开展各项工作,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河道基本情况

庙行镇共有河道15条,其中市级河道2条(蕰藻浜、东茭泾),区级河道2条(机场围场河、西弥浦河),镇、村级河道11条(计入老段蒲河)。河道总长度约36公里,水域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全镇河道已完成消劣任务,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二、河长制及水环境工作落实情况

(一)建机制,强领导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河道管理水平,今年镇河长办根据市、区两级河长办要求修订了《宝山区庙行镇“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按要求调整河长名单,明确各项任务。一是深化党政双同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党政双牵头,强化河长制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按照河长要求,严格执行巡河任务。同时全镇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暨河长制工作会议,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形成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责任主体。原4条市、区管河道由相关村主要领导担任的三级河长,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要求将其取消,各村主要领导只但任村级河道河长,集中精力搞好本村河道治理工作。同时原村管河道由镇各分管领导任的一级“河长”按要求也被取消,我镇结合班子领导对接村、居实际情况,设立河道“河段长”,使河道及岸坡问题更有效的得以解决。三是明确任务清单。按照“统筹上下游、左右岸,严格实行河长制的工作要求,详细梳理出镇域内每条河道的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需要采取措施,并确定每条河道每项任务的完成时间节点及相关责任部门,形成任务清单。四是强化自治意识。引入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以沿线自然宅居民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主,主要任务是开展定期巡查并将巡查情况与各级河长沟通,促进问题发现率的提升,以此强化自主管理意识。五是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为更广泛、更全面的推行“河长制”,我镇协同镇团委组织“美丽河道,青年在行动”常态化志愿者公益活动。发动各直属及社区团组织主动认领河道,成为镇域内各条河道的“护河使者”,令各方青年参与到护河、治河行动中来。组织志愿者巡查队定期巡查,定期清理河道周边垃圾、制止损害河道环境整洁的不文明行为;形成与镇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二)抓落实,重长效

1、河长履职工作

2021年度,我镇各级河长正在巡河质量上下功夫,扩大巡河的覆盖面,现场发现问题召集相关单位现场解决,构建“巡、盯、管、督、改”的工作体系,杜绝为巡河任务而巡河,切实解决河道问题。今年根据区河长办对河长制信息平台内的巡河发现问题率的考核要求,我镇正式改革河长制工作台账,从纸质台账转变为信息平台录入。截止目前,今年全镇各级河长共巡河448余次,2021年1月至今,发现问题并整改163个。

2、河道长效管理

2021年河长制工作重心从原先的基础建设逐步向长效管理转移。除极端天气及偶然性因素导致河道个别指标临时反复外,全镇11条镇村级河道水质基本保持在4类水标准,段浦河、北杨河等生态河道水质可达3类水标准。一是开展河道排口的溯源工作。目前我镇共排查出市区级河道排口78个,已完成溯源作业(机场围场河的军事区除外),共发现排污问题3处,其中1处排污现象已执行封堵措施,其余二处为正常雨水排口。镇村级河道所有排口溯源工作基本完成。二是继续落实水环境生态提标。结合康家“城中村”改造工作,完成了康家围场河整体的提标改造,增加了河道水面积,美化了两岸环境。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混接改造后,河道水质已有明显改善。三是进一步深化全镇河道日常养护工作。探索建立“智慧环保”数据平台,实现立体化、全方位的监控。目前已将全镇雨水管网分布数据、河道基本信息、河道水质数据和沿河排口数据录入平台内,数据平台有效协助镇河长办开展水环境日常管理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群众参与意识有待提高。居民治水护河的意识还不强,配合“河长制”工作及整治的热情和积极度不高,河道边乱晾晒、乱丢垃圾,网鱼钓鱼现象仍然存在。针对此类现象我镇聘请第三方管理队伍加大宣传、检查、整治力度,要求河道养护人员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河长办组织相关单位立即整改,让居民养成良好的护河的意识。

二是汛期河道水质不稳定。在汛期雨量较大时,市区级河道受上游泵站放江影响,水质也会出现反复。我镇在市级河道部分段面设置爆氧装置来提高水质;并及时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通过河道泵闸开展引清调水让水流动起来,同步做好后续水质跟踪工作配合区河长办做好河道监管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要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河长制”中,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成为河流污染治理的生力军。

二是加大河长制培训力度,提高河长履职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村级河长、民间及企业河长的工作培训,确保河长各项工作制度执行到位,避免流于形式。

三是加大督查和监管力度,提升工作效能。要加强对我镇辖区内的河道两侧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督查和日常监管工作,确保河道内无直排污口,无死亡动物,无卫生死角及河面障碍垃圾。要因地制宜细化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落实。要持续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力争实现辖区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

四是加大数字化运用,提高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我镇智慧环保服务平台,结合“一网统管”城运平台,加强对沿街商铺管网、河道排口、重点企业的智能化监管力度,通过AI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6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