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7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7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2-09-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针对提案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各项不足之处,我委回复如下:

目前,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形成高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高端医疗服务及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2021年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计推出近13.7万平米物业、定制厂房,盘活180亩产业用地,年内成功转让130亩用地。成功实现了上药康希诺疫苗项目的各项达产准备,完成了汉氏联合、宝济药业等项目拿地,招引了蓝鹊生物、美迪西、博沃生物、优卡迪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的入驻,新建了国盛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等优质载体,并持续推进朝晖药业、景峰制药等药企进一步做大做强。

1、近年来,我国疫苗行业发展迅速,年批签发量超过6亿支,市场规模达到350亿元。在与新冠肺炎疫情赛跑的过程中,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进一步加速我国疫苗行业的技术转化和供应链强化,疫苗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因此,疫苗受到我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疫苗发展与创新,《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物临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等产业政策为疫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2、区位交通优势叠加打造北上海“强磁场”从区位上看,宝山位于北上海,是上海市北部连接长三角北翼的门户地区,宝山北部地区作为苏州、南通与上海市中心联通的枢纽,无疑将享受长三角疫苗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溢出红利影响;五大市级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与中心城区距离较近,距人民广场直线距离23公里,位于1小时通勤圈内,优于其他园区。从交通上看,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及周边区域有轨交7号线美兰湖站,以及沪太公路、蕰川公路、月罗公路等主要交通干道,可依靠“三纵三横”快速路网、“七纵十一横”主干路网体系;沪太路、沪S7高速(三期)、沪通铁路将宝山融入长三角的快速路网。

3、疫苗项目集聚构成产业发展“稳地基”目前宝山除上药康希诺、博沃生物等重点落地项目外,还有中慧元通等已签约项目,以及沃森、蓝鹊、泽润等储备项目。同类型产业项目的集聚,可带动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配套,从而实现双赢的同时,构成高起点的产业基础。疫苗产业项目相对密集的落户,宝山可依靠领军企业的影响力精准择商、精准选资,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打造一批千亿、百亿级企业。

4、“科创30条”与生药专项政策打出“组合拳”宝山区生物医药专项政策2.0版,通过以长三角地区“第一梯队”的扶持力度支持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落地,并加快培育项目产业化,通过全面提高政策的扶持力度和精准度,增强宝山区在全市生物医药招商引资领域的竞争力。该政策开创性的以相对其他赛道更大力度重点扶持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疫苗和医疗器械四大细分领域,同时加大对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的支持力度,体现宝山生物医药发展特色。新政策中对各支持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等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突出“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战略地位。为缓解诸多企业在招引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的困难,新政策中新增了对高校、科研院所、高职、中职院校专业技术人才的招引政策。

5、盘活土地、载体资源完成“腾笼换鸟”2021年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累计推出近13.7万平米物业、定制厂房,盘活180亩产业用地,年内成功转让130亩用地。2022年园区内国盛药谷、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罗森宝商务中心等一批国内知名专业园区载体空间的释放,预计新增67万方办公物业及厂房,土地储备500亩,为入驻的生药企业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载体空间。

6、产业创新大会、进博会释放“溢出效应”宝山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反响热烈。“2021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大会”在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中重磅登场,作为综合性、影响力首屈一指的产业周分论坛,大会打出了“张江研发、上海制造”重要承载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美兰湖畔、全球药谷”的品牌。同时依托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开展精准招商,积聚生物医药产业的“澎湃动力”。

7、引导基金撬动产业发展发挥“杠杆效应” 2022年,充分发挥宝山区科创产业50亿母基金的牵动效应,加大政府产业引导、培育和扶持力度,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宝山区100亿城市更新发展基金的效用,为生物医药盘活更多产业用地。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际,在科创产业母基金基础上,探索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引导专项子基金。除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外,2022年,宝山将继续积极协助国盛产投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构建“基金+项目+基地”一体化生态链;加速引进百傲科技,设立IVD医疗器械微型报证基金,8、顾问委员会智力汇聚形成“最强大脑”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上,宝山区成立了生物医药顾问委员会,委员由十余名医药领域知名院士、权威专家出任,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裴钢、刘昌胜、金力、魏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宁光、樊嘉、陈志南,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韩忠朝,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以及上海医药总裁左敏、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等企业家代表。诸多专家学者将充分发挥专家专业优势、学术造诣及资源优势,立足前沿、面向需求,积极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政策研究、项目论证等出谋划策,推动宝山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品牌,助推生命健康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9、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助力生药发展迈入“快车道”在今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上,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成功举行,联盟单位以产业为导向,涵盖生物医药各个细分领域,成员单位不仅囊括了宝山区众多知名行业龙头药企、园区,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复旦大学药学院、生命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等知名高校和机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成立,一方面搭建了生物医药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与宣传推介平台;另一方面体现了宝山生物医药产业组织方式的新范式、新探索。

10携手大院大所铸造前沿科技“蓄水池”宝山加强前沿科技探索,激发原始创新动能,大力推进与中科院免疫所、中科院药物所、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合作,通过设立药物研发中心并尽快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式,同步推进生物材料、AI药物研发、高端医疗装备等产业在宝山的布局,提高宝山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培育新形势下宝山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李洪林教授团队已落地宝山,其与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可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利用AI发现并验证宿主细胞的二氢乳清酸脱氢酶(DHODH)抑制剂,能够通过抑制病毒复制和调节免疫发挥广谱抗病毒药效,发现来氟米特和特立氟胺可满足新冠肺炎临床急需。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