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经委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经委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3-03-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3-2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3-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宝山区经委2022年度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 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2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为基准,进行行政许可办理工作。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对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市级发布的实施规范,更新完善办事指南,使权力行使更加透明、更可预期。加大对行政许可行为的监督力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根据《宝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 年版)》要求,我委按照《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负责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共1项行政许可办理工作2022年共收到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事项的申请2件,受理并批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事项2件,其中不含收取费用事项,实施网上公开办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并按期办结。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2022年开展全区加油站检查工作,通过“查台帐、看现场”等方法,重点检查了加油站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成品油经营所需各类证件完备情况,安全、消防、应急、培训管理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检查中,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针对个别加油站存在部分消防器材配备不合理、应急演练不到位、日常经营台账杂乱等隐患,检查人员当场指出,责令加油站立即整改。同时,认真梳理预防和遏制加油站行业重大安全和消防风险事故的有效举措,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长效工作机制。

加强市区两级及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管理联动,特别是在年检过程发挥联动机制,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依法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加强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按时组织年度检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2022年,区经委开展年检工作,在检查平台上对区内80家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出具检查意见,并且及时公示检查合格名单。

四、改革创新情况

遵从“三集中、三到位”以及“双减半”的原则,通过深化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关注行政服务事项以及先进制造业支持事项,提升行政许可审批监管效能,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和申请材料开展梳理工作,压减审批承诺时限和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实现审批承诺时限和申请人提交材料平均减少一半以上的目标。推进统一受理平台应用,提升企业申请事项便利度,优化完善受理审批环节。

 

五、监督制约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质量,执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综合性评价,以企业满意为标尺,做到评价对象全覆盖、评价事项全覆盖、评价渠道全覆盖,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今年行政许可审批服务评价结果均为“满意”及以上,差评率为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为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实施公正监管,推进综合监管,需持续推进、提升行政许可受理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质量。为此采取改进措施,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强化质量管理,开展面向企业的全流程监管的宣传活动,推动项目全流程管理水平的协同提升。

 

 

                            宝山区经委

                                202311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