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南镇关于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淞南镇关于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20-11-16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11-16
  • 发文字号: 宝淞府〔2020〕19号
  • 发文日期: 2020-11-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

进入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呈高发趋势,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防输入、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根据宝爱卫会【202012号《宝山区关于深入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工作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拟于202010月至20212月在全镇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具体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网络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充分发挥巩固国家卫生区(镇)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健康宝山行动(2019-2030)》的推进实施,有效改善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卫生健康文明行为,促进人民健康。

二、主要任务

(一)以“讲究卫生践行公约”为重点,加大卫生行为普及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二)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为重点,全面完成国家卫生区镇巩固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创卫复审迎检工作。

(三)以“有效防控媒介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蚊虫持续控制和秋季统一灭鼠活动,进一步加强重点时段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上海市民健康公约》落实落地。制作下发《上海市民健康公约》折页,主要内容为“八不十提倡”,主要目的是引导广大居民形成讲究卫生、改变陋习、履行公约、付诸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疫情防控需求,普及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制作下发一批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品,传播到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家庭,主要目的是引导公众增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进一步提高市民自我防护和及时主动就医意识。

(三)持续落实周四爱国卫生大扫除制度。组织发动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以清除卫生死角、清理脏乱杂物和清扫散在垃圾为重点的环境清洁活动。

(四)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评价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继续开展国家卫生区(镇)巩固工作;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留弃狗屎、食用野味等卫生健康陋习,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并纳入国家卫生区(镇)巩固工作。

(五)以防控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媒介传染病为目标,动员社会参与,开展孳生场所整治行动。各集贸市场、餐饮单位、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要落实病媒生物防制主体责任,重点做好“六清”,即: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碟瓦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楼台,从源头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六)专兼结合开展秋季统一灭鼠以及越冬蚊蝇消杀活动。依托专业病媒生物防制社会力量,集中组织开展秋季统一灭鼠以及越冬蚊蝇消杀专项行动。按照技术方案要求,统一时间组织专业队伍落实社区公共环境防鼠设施定期巡查和药物补投,并加强对相关重点场所防灭鼠措施的督导检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