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4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4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2-09-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体       裁: 批复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一、充分调研,做好产业数字化转型规划。

回复:2021年,按照上海市政府部署,由区领导带队实施经济数字化转型大调研工作。调研形式包括实地走访、企业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最终形成了《宝山区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及《宝山区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之后由区数字办统筹治理、生活、经济三个方面,制定《宝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建立了统筹协调和推进机制,制定了考核体系。根据部署,我委陆续实地调研了包括欧冶云商、上海钢联、琥崧智能、雷昶科技、宝武碳材、万位数字、依迅电子、旺链科技等众多数字经济代表企业,走访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长江软件园、临港新业坊、华滋奔腾等在线新经济与软件信息服务业载体园区,实际了解宝山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二、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数字科创”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以宝钢股份为核心,数字钢铁生态圈建设逐步完善;以上药康希诺、雷昶科技为龙头,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以宝武碳业、富驰高科为标杆,新材料产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以科勒电子、华域电动、光驰科技、一冷开利、西德科、马拉松革新等为代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卓有成效。

另外,积极推荐宝山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参选工信部、上海市经信委评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旺链科技加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欧冶云商和宝武碳材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宝信软件获选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双跨平台;欧冶工业品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领航应用名单,另外以上药康希诺、宝武碳材、东方泵业、光驰科技、马拉松革新等为代表的宝山企业目前积极申报上海市智能工厂,目前进入到最后评选阶段,以上企业均对各自产业链起到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支持包容创新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制度保障。

回复:2021年利用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共完成支持16个数字化转型优质项目,发放扶持金额760万。支持项目涵盖了上药康希诺、华域电动、盘点食品等产业数字化标杆企业;欧冶云商、宝武水务、钢银电商等重点产业互联网平台;上海雄博精密、福然德股份等规上制造业企业;蓝云环境、上海模呈信息等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2022年,将进一步细化宝山区数字化转型细则,将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至规上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商、工业互联网app服务商、工业软件提供商、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企业等众多数字经济主体,进一步助力宝山区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大引强,全面开花。

四、积极引进人才,做好配套服务,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创新能力。

回复: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宝山区上下认真贯彻2022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行动。希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持续扩大“宝山优秀人才”樱花卡辐射效应。对符合要求的优秀人才提供子女就学、人才就医、人才安居、金融保险等多方面的便捷服务。对于数字经济人才,科创型人才等宝山急缺人才,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的人才服务体系。

五、加强数字化载体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错位、相对集聚的数字产业特色园区和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形成生态链强大吸附力。

回复:目前,宝山区的智力产业园、长江软件园、宝山科技园、临港新业坊·源创4家园区被评为“2021年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接下来,围绕着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产业载体建设,推动上海移动互联网创新产业园、环上大产业园,复旦软件园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智慧湾等重点产业载体建设,进一步突出“特色”、“集聚”等要素,全面支持总部经济在宝山生根发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