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 参评作品征集启动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 参评作品征集启动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09-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9-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9-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CICLA)是中国连续运作时间最长的文学奖项之一,也是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支持的重要奖项。该奖项由上海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教育学家陈伯吹(1906-1997年)创立于1981年,旨在表彰为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著成绩和巨大贡献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和相关专业人士。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自2014年起被正式提升为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获奖作品由多元文化背景的儿童文学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定,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鼓励优美且鼓舞人心的儿童内容创作、在中国推广健康的阅读习惯。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每年评选一次。现设年度作家奖、特殊贡献奖、年度作品奖。

 

 

即日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诚意向各出版机构(含出版社、报刊社、出版公司)和儿童文学作家征集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作品奖”参评作品!

 

一奖项设置

“年度作品奖”含年度图书(文字)奖5种、年度图书(绘本)奖5种。作品应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具有较高水准,具备儿童文学特点,并为广大少年儿童所喜爱。

 

二参评要求

参评图书应为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首版第一次印刷出版的儿童文学原创新作。所有参评作品要求版权关系清晰,符合中国有关出版管理和著作权方面的规定。如经证实参评作品有违上述之有关规定,将被取消参评资格,参评者须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1.申报年度图书(文字)奖:作品的题材和体裁不限,短篇集、中长篇均可。以单行本参评的作品合集(如诗集、小说集、童话集等,不能是多种体裁的合集)作者必须是同一人,且合集中新创作的作品必须占三分之二以上。每家出版机构可申报2种图书,每种须提交10本样书,并填写《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文字)奖参评报名表》,提供作者简介、作品简介及作者联系方式。同一作家的同一套系书择其中一本参评。个人不能申报图书奖。
2.申报年度图书(绘本)奖:所有参评作品要求版权关系清晰,符合中国有关著作权方面的规定。每家出版机构可申报2种图书,每种须提交带版权保护水印的绘本整本书PDF文件及2本样书,并用中文、英文填写《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绘本)奖参评报名表》。PDF文件先与《报名表》同时提交,每本PDF文件大小不超过50兆字节,样书可稍后提交。个人不能申报绘本奖。引进版绘本不在参评作品之列。

三申报时间

1.年度图书(文字)奖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20日。

2.年度图书(绘本)奖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过时不予受理。

四申报方式

1.参评报名表格可访问陈伯吹纪念馆网站进行浏览或下载

网址为:http://chenbochuimh.bslib.org,一书一表。
2.申报年度图书(文字)奖,请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打印生成纸质报名表并盖章后,连同参评样书一起寄至:上海延安西路1538号10楼,“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办公室”收,邮编:200052,请在信封上注明:“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同时,请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格发送至邮箱chenbochui@126.com。联系人:单先生电话:13918494619邮箱:chenbochui@126.com
3.申报年度图书(绘本)奖,请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格以及绘本整本书PDF发送至邮箱cicla@sbt.cn。
参评样书请寄至:中国上海福州路390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办公室”收,邮编:200001。为了邮件能准时有效地送达,建议使用国际快递(如DHL、UPS、FEDEX等),并请在邮件上注明“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运费请自理,不收取报名费。请于2020年10月15日之前寄达。联系人:张玮电话:+86-21-23204830邮箱:cicla@sbt.cn
五其他规则

1.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拥有“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专有使用权,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擅自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的名义出版图书或组织其他活动。此外,为配合颁奖及推广活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拥有引用参选作品内容如文字、插图等作为宣传奖项及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等相关展会推广活动的权利。

2.所有提交的样书不再退还。3.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对本活动享有最终解释权。

 

本届评奖结果将于2020年11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的“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上揭晓。希望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机构积极参与本届评选。

 

 

 

 

关于陈伯吹

 

陈伯吹(1906年-1997年)原名陈汝埙,曾用笔名夏雷。上海市宝山区(原江苏省宝山县)人。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儿童文学事业,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代宗师,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他怀着“为小孩写大文学”的理念,从事儿童文学的创作、翻译和理论研究,著有童话集《一只想飞的猫》,评论集《儿童文学简论》等。1981年创立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鼓励国内作家参与儿童文学创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