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淞南镇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淞南镇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21-01-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18
  • 发文字号: 宝淞府〔2021〕1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中共宝山区委、宝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以来,淞南镇党委、政府在宝山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2020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等文件要求结合淞南镇自身实际,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目标,促进社会稳定、依法行政、经济发展为宗旨;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促进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稳定发展。现将淞南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今年,抓好新修订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贯彻落实;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10年内的历史公文属性进行了重新审核;加强线下公开渠道建设,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流程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2020年公文类公开率达100%,公开各类信息99条,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1214条,依申请转主动公开76条,处理信息公开申请3条。全年无行政复议、无行政纠错。

(二)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党内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办好办实代表建议,制定年度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工程清单,邀请人大代表走访参观,协助政府推进各项工作。继续开展行政效能监察,针对年初制定的3个行政效能监察项目,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保证政府工作有序进行。

(三)规范行政决策制度

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区司法局关于《宝山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精神,积极推进镇、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工作。镇、各居委已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工作,居委法律顾问每周一次坐堂工作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截至12月底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居民法律咨询672件,居委法律顾问参与纠纷调解13件,协助申请法律援助3起。

(四)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

理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制。以镇城运中心“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为工作平台,进一步整合城管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安管所等行政执法队伍,建立淞南镇联勤联动综合执法队伍,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认真做好“五违四必”综合整治、群租整治、创全创卫整改等各项工作,加强执法工作与城市网格化管理衔接,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五)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镇域内有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24个,镇人民调解工作室有5名专职调解员,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29名。截至2020年12月底,镇居两级调委会成功调解民间矛盾纠纷238件,其中有两个调解案例被上海法治报录用刊登。处理“110”非警务警情司法联动案件1218件,接警按时反馈各居委,做到接受数、反馈数一致,反馈率达100%。二是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构建“访调对接”、“信法联动”机制。引入律师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推动了矛盾化解,做到依法信访、法治信访。

(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的能力

一是落实干部队伍学法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举办法治讲座,坚持镇长办公会前学法制度。镇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带动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法,今年在镇中青班和一把手培训班上安排法治课程增强了学员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结合“七五”普法总结要求,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普通居民等不同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2020年在全镇共组织开展法治讲座67场次,参与近2000人次;举办各类法治实践活动180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图片、资料、图书2492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度有限,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和落实机制存在不够完善;三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情况不够理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淞南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共同履行全面推进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

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分别担任中共淞南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工作。制定《2020年宝山区淞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提出法治政府建设9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明确具体要求。

二是坚持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政府工作。持续“放管服”工作,保障政府职能得到全面履行,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未发生违法决策的情形。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着力点,大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有所提高。

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和保障。严格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积极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审理行政案件,未发生不尊重、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形。常态化、制度化抓好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夯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保障。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五型都市新镇、科创文创淞南”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其七个配套文件,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创造更好的决策质效。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力求更高的社会满意度。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营造更稳的发展大局。

四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制度,提供更实的工作保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