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宝山区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宝山调查队2015年工作打算》的通知_部门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上海市宝山区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宝山调查队2015年工作打算》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8-09
【字号
  • 所属类目: 部门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8-09
  • 发文字号: 宝统[2015]2号
  • 发文日期: 2015-02-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宝山工业园区、城市工业园区、航运经济发展区:

现将《上海市宝山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宝山调查队2015年工作打算》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上海市宝山区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宝山调查队

2015年2月2日

 



上海市宝山区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宝山调查队

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本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总队的工作要求,用“发展新常态”引领统计思维,坚持以深化统计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工作质量为中心,切实提高统计工作效能和服务能力,不断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统计数据信息化水平,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一、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1、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一是进一步梳理统计业务工作流程,按照数据质量管理和评估制度,加强统计年定报的审核力度,及时处理市局、总队下发的各类查询任务,充分利用模板查询功能,对数据变化波动较大的单位进行变动原因核查,并进行重点跟踪;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成果,全面更新名录库并做好动态维护工作,做好企业定期入库、退出工作。二是强化国家队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国家调查队统计流程规范》和《宝山调查队业务管理制度》,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人员的数据审核、评估、监测能力,确保统计数据能准确反映经济运行的现状和问题。四是建立完善各专业和调查项目台账,健全统计基础资料管理,做到数出有据,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做好统计资料的归档工作,正确反映各项统计工作开展的背景、目的、方式和结果等,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安全和有效利用。

2、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并基本完成数据仓库建设,梳理和建立2015年专业统计制度和月度资料导入规则,历史数据的整理和导入等;同时增加街镇端口,让街镇能够共享该平台;加强对历年统计数据的管理和使用,充分利用图表的形式展示统计数据;发挥网络的功能,同步更新数据信息。二是加强统计数据平台管理和建设,加强对网上直报平台的管理和监控,提高企业直报率;利用手持终端设备(PDA)收集调查数据,让不同层面的人员可以同时看到数据收集情况。三是做好统计网站的维护,并利用统计网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动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二、加快统计改革步伐,提高统计工作效能

坚持基础工作与创新双轮驱动,引领统计、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效能。

1、推进固定资产投资试点工作。根据市局统一要求,2015年采用双轨制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在保证投资项目统计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做好改革试点的基期数据准备等工作,为2016年正式采用法人单位为原则的投资统计方法奠定扎实基础。

2、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组织实施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月度统计工作,利用相关部门资料动态补充调整定报单位;做好本区楼宇经济跟踪监测与分析工作,新楼宇调查按照“一带三线”进行分类,涉及4个调查大区,78个集聚区,180个楼宇;深化商贸业统计领域的改革,关注电子商务企业的统计工作。

3、完善重点产业跟踪监测。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统计体系,健全数据收集、测算的渠道和方法,建立数据发布制度,及时反映重点产业的发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重点耗能单位、重大项目的跟踪监测力度。

4、深入基层走访,提升作风效能。践行“三严三实”和苏区调查精神,在农业、住户、企业和专项调查过程中,主动深入基层,倾听民意。针对街镇统计站工作人员、调查员、企业、合作社和采价点等不同走访对象,在走访过程中注重做到宣传政策到位、现场指导到位、收集意见建议到位,走访结束后做到问题解决及时,反思总结及时。坚持以务实的态度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监测主要经济指标,对政府工作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进行定期跟踪监测其目标完成进度,并对下一阶段经济走势做好研判;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加强经济调整转型方面的调研分析,及时准确反映速度的变化,转型发展成效和发展动力,同时加强与横向区县、横向街镇的对比分析;针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我区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捕捉经济运行趋势性、苗头性问题。

2、强化调查意识,挖掘数据信息。充分利用年定报数据,围绕经济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查,主动到企业、住户、田头、调查对象开展数据背景调查,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活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扎实的依据,使重大信息、《调查专报》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发挥其服务价值。

3、开展课题研究。一是围绕重大问题,加强课题研究,开展新常态下转型发展、商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课题研究等;二是充分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资料,多种形式开展课题研究,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参考依据;三是牵头推进“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课题的研究,协商建立本区邮轮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4、做好统计咨询和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回答社会各界的咨询;调整和充实统计资料内容,既反映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也反映经济转型的成效,将政府重点工作中的部分主要经济社会指标纳入统计月报;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编制经普手册和年鉴。

四、完成重大调查和常规调查任务

1、完成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是2015年的重点调查工作,要建立有力的统一调配机制、合理的专业分工机制,保证调查的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的进行。要按照市统一要求,严格工作流程,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多环节、多手段控制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2、扎实做好各类专项和常规调查。扎实开展各专业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各项专项调查和监测研究。组织实施好企业创新调查,该调查今年第一次开展,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要做好对企业的培训工作;做好住户调查国家点样本轮换和新一轮CPI、PPI调查基期轮换工作,开展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城乡发展一体化专项调查,强化小微企业调查和监测分析;继续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一套表”上报,进一步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开展网络采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完成现有存量住房空置、企业用工状况、月度劳动力等常规调查;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五、坚持依法治统,落实依法行政

1、继续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创建统计信用环境。根据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开展统计调查单位信用等级分类评定工作,建立健全统计信用等级分类监管模式和统计信用信息审核纠错机制;加大对统计不良信用单位的查处、通报和曝光力度,对统计失信企业进行公示,从而提高调查对象据实填报的意识。

2、做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工作,推进法治统计。采用一些新的形式、手段,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召开《统计法》解读专题会议等,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和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执法检查力度,提高企业的配合度和依法统计的意识;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窗口工作。

3、信息公开和安全保密工作。按照区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好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修订完善安全保密工作相关制度,做好交通出行、电脑机房、机要、文印档案、电器使用、吸烟区消防管理等安全保密工作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的防范管理,使安全保密工作常态化。

六、强化部门统计管理

1、深化部门协作。与相关职能部门、部市属企业合作,定期召开统计工作协调会议,加强沟通联系,协调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与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根据张江宝山园统计工作的需要,配合做好统计相关工作,进行数据审核评估,协商确定数据定期发布的形式和内容。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振精神状态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整改到位,以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作风转变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团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大培训力度和针对性,提升统计队伍素质。利用统计学会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和街镇统计人员参加综合能力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鼓励干部职工和街镇统计人员参加统计职称考试。

3、加强沟通与指导。加强与市局、总队、区委办局、街镇、园区领导和统计人员的沟通联系,加强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通过召开街镇统计例会,交流市、区经济运行情况,指导街镇、园区统计部门撰写经济运行分析和制作月度资料。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