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8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九三学社宝山区委:

我委收悉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中“实施人工智能,提升宝山区智慧制造能级的建议”的提案后认真研究,现结合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意见如下:

2017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上海市也发布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766号),人工智能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当前,上海要着力打造国家的人工智能高地,宝山区积极响应和承接国家和上海人工智能相关工作任务,并对我区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情况开展了调研,形成总结报告。

目前,我区与百度、商汤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在智能交通、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合作。宝山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目前有约20家,主要分布在淞南镇、大场镇、月浦镇、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宝山工业园等区域,代表性企业有百度、商汤科技、佑译信息、巨什机器人等。从调研情况看,宝山区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产业主要集中智慧交通、智能商圈、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机器人等应用领域,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领域有少量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在人工智能支撑要素和技术及服务平台等领域目前缺少相关企业。宝山的AI相关产业中,如宝康电子、发那科、华院数据、欧冶数据等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广为知晓。除百度、商汤等为人熟知的人工智能企业之外,宝山目前有几家新生力量,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初创企业,也值得重点关注。如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赛赫智能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优微视(ULSee)科技有限公司等。

下一步,宝山将着重从以下方面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智慧制造能级:

(一)优化产业领域的空间布局

人工智能领域既有轻质资产的企业,也有包含装备的重资产企业,建议在产业发展上,根据不同的领域优化产业的空间布局,使相关产业在相对集中的载体中集聚发展。建议能做区域统筹,鼓励零星分布的企业集聚在一起协同发展。制定支持政策,宝山南部载体中的企业,研发形成的面向工业应用的技术或产品,辐射对接到宝山中部和北部的产业园区,形成区域内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的联动。

(二)加大培育和引进人工智能产业

上海要打造国家的人工智能高地,尽管宝山区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产业布局有所不足,但宝山有很强的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建议以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主线,集中资源,加大相关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和服务平台等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对接合作,加快技术转移,争取若干人工智能的重点项目落户宝山,如在临港新业坊、保集e智谷、机器人产业园等。 

(三)完善人才政策和载体服务能力

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的引进,离不开高科技人才,为确保通过产业政策引入宝山的优质企业能长时间地在宝山发展,能解决后顾之忧的落户安居人才政策则极为重要。同时,提高产业载体为落户企业的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产业载体和园区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优秀的管理方法,表彰优秀的产业载体。通过更为人性化的政策和服务,为入驻企业(特别是很有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优质保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