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93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9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0-08-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7-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冯海虹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宝山区物流仓储企业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您提案中的建议非常合理和及时,我局会同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委、区公安分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商,现将有关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宝山区作为上海的传统物流大区,区委、区政府将现代物流列入全区五大“百亿级”产业之一,作为“先锋官”,现代物流仓储行业对社会各行业发展起到联络支撑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物流仓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全区物流仓储企业平安、健康、快速发展,我们着重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安全体系方面

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推进物流行业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探索“保险+服务”监管方式,今年正在为我区150家物流仓储重点单位购买物流仓储行业重大安全事件公众责任险,发挥保险机构的安全风险预防服务功能,在安全生产上实现市场、企业、政府多元合作共治。目前,宝山区新开立的物流运输单位都必须具备《道路货物运输安全制度》,具体包括: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从业人员管理制、安全例会制度、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等十一项安全管理制度。区交通委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对带仓储的物流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

同时,区市场局在帮助企业发现隐患、提升管理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起重机械及场(厂)内机动车辆面上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一是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核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现场落实情况,规范从业人员的作业行为。在开展检查的同时,继续发放起重机及场车安全操作须知宣传海报,进一步提升安全宣传效力;二是分区域开展集体约谈会。区市场局14个市场所及综合执法大队每年根据各自监管范围的实际情况,召集起重机械及场(厂)内机动车辆的使用单位的负责人召开集体约谈会,通报区域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要求企业负责人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发放安全告知书及承诺书。对起重机械及场(厂)内机动车辆使用单位发放特种设备安全告知书,简要通报区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或特种设备事故情况,要求企业负责人在安全承诺书上签字、盖章,严格遵守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

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面

一是层层发动,强化落实。区、镇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厂库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因地制宜,结合辖区和行业领域特点层层部署发动,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成立专班,分片包干。区政府已成立了由公安、应急、建管、城管、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确立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联动联勤机制,加大联合整治力度,对照厂库房底数清单和隐患清单,实行街镇(园区)党政领导分片包干制,通过分片包干对属地相关单位信息和消防安全现状开展核查检查,确保责任压实到人,监管没有盲区。期间,我区共确定8个厂房仓库行动重点推进街镇,各街镇共出动检查6153人次,检查厂库房共5957家次,发现隐患14944处,整改隐患12895处,约谈153家,拆除违法建筑11174平方米。目前,整治工作仍在继续。

二是突出重点,建立机制。对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紧盯全区消防隐患整治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17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点,会同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建立隐患综合治理机制,对症下药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整治。通过强有力的执法,倒逼单位企业履行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1)对在疏散通道堵塞堆物、占用消防车通道、电线私接乱拉、液化气钢瓶不规范使用等轻微隐患,责令企业、单位即知即改。(2)对擅自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或用途、违规改建冷链仓储、违规擅自搭建夹层空间、现场违规施工动力作业、违规住人等五类突出隐患问题,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停水、停电、查封、责令三停、行政拘留等执法手段,提高企业、单位等主体违法经营成本,使其主动落实隐患整改。同时,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定期组织“回头看”,查明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不到位的决不放过,做到整治一处、安全一处、放心一处。

四是探索创新,综合施策。以月浦镇为试点,深入挖掘并孵化形成一批基层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落实“一厂一策”。将火灾隐患突出的21处厂房仓库作为典型案例,督促企业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列出火灾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等事项,并依托厂房仓库专项整治工作群每日上报工作动态。分类分级整治。针对排查企业隐患类别、隐患程度、整治难度、企业整改态度,分别采取拆除建筑、业态转型、消防技术改造三类措施,实现整治目标。对于建筑体量大,隐患复杂,特别是超规范面积的企业,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综合采取拆除建筑、消防技术改造措施。狠抓系统治理。对新引进企业采取准入备案机制,明确各招商单位对所引进企业单位类型、经营业态、经营规模、建筑情况等逐一备案,源头确保企业合法合规。邀请第三方测绘公司对企业违法建筑开展评估并框出红线,由拆违部门责令企业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并综合采取限期整改、行政处罚、临时查封、责令关停、责令转型、限期搬离、强制拆除等手段,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强化宣传培训。多次召开厂房仓库整治宣贯会,集中约谈21家典型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以案说法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五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推动自防自救、互帮互救、公助公救、梯次递进的全民安防模式落地,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继续做好消防宣传教育,使消防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结合防范电信诈骗集中走访宣传,建立对防火问题单位的定期普法宣传机制,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防火管理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2020年已编印《安全检查实务手册》2000余份,发放《冬季防火宣传手册》5万余份,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明白人”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社会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物流仓储企业重点隐患区域排查治理专项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从单打独斗变为综合整治,督促街镇(园区)及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促进全区物流仓储企业平安、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对您关心我去物流仓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