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山区文化工作要点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宝山区文化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9-03-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3-25
  • 发文字号: 宝文旅 〔2019〕1号
  • 发文日期: 2019-03-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宝山区文化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也是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攻坚年。

2019年区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上海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宝山文化工作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按照深化机构改革、文旅融合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基础服务效能和宝山文化品牌建设效能,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文创产业和公共旅游三大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宝山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一、打造“正能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

1. 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正面宣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切实加强文化阵地导向把关。

2. 加强对文化文物广播电视行业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的引导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行业内容安全把关机制。

二、打造“全系列”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1.组织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动全区各委办局、街镇和村居等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系列活动。

2依托区文联、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区文化馆等艺术骨干和社会力量,推进各个艺术门类主题性文艺创作,组织举行大型文艺演出和专题造型艺术展览。

3.策划推出系列新闻、专题报道,拍摄大型主题纪录片,以宝山实践、宝山故事,展示辉煌成就,歌颂伟大祖国。

三、打造“国际化”的“宝山文化”品牌项目

1.重点建设宝山国际邮轮滨江文化带。对标世界一流母港目标,通过“邮轮+高铁”、“邮轮+航空”等邮轮+的组合,深化上海邮轮旅游文化节内涵,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城、商、产、学、研‘融合—共享—共赢’”的艺术资源集聚区,为城市更新、艺术教育、企业转型发展树立新典范。

2.持续提升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品质。努力使陈伯吹童书屋再上新高度,全力打造升级版的陈伯吹童书屋和原创插画展,编辑出版《2015-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作品合集》,对五届的插画展做阶段性的小结。

3.总结前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成功经验,计划举办以国际民间艺术为主题的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逐步构建规模化、系列化、多层次的民间艺术品牌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运行机制,充分依托国际民间艺术交流平台开展多方位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4.继续开展大型原创沪剧《好好学习》(暂定名)的创排,开展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全国巡播,争取参加A类国际电影节,持续扩大宝山沪剧在全国和全球的影响;与区教育局合作,成立“小华雯沪剧团”,做好沪剧艺术的传承工作。

5.继续举办黑池(中国)舞蹈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使黑池舞蹈节在宝山的土壤上,散发出更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魅力,使中国的舞者在全球的国标舞池中建立自己的主场地位。

四、 打造“地标性”的宝山重大文化设施

1.结合宝山滨江文化带建设和邮轮经济发展,推动上海长滩音乐厅建设,到2019年底音乐厅基本建成,积极探索采用政府与企业共同成立上海长滩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的音乐厅运营模式,促进其可持续健康发展。

2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二期项目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利用淞沪二期开馆的契机,持续打造富有特色的上海抗战红色文化品牌,提升其在全市、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3.宝山区文化馆加固修缮工程外立面施工完成,剧场舞台设备安装完成。

4.做好上海樱花大剧院(暂定名)进一步规划论证工作。

五、 打造“精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1.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宝山长江入海口、上海北大门的区位优势,联动江苏、浙江、安徽等周边省市,进一步延伸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国际性品牌的辐射效益与溢出效应,通过群星奖获奖作品交流展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将宝山打造成为长三角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枢纽站与动力引擎。

2.进一步办好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专场系列活动,升级打造2019上海樱花节系列文化活动、上海邮轮旅游节、黑池舞蹈节等贯穿全年的文化品牌活动,扩大群众参与面,让每一位市民都能充分释放文化的激情,享受文化的快乐。

3.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普及高雅艺术、提升市民文化艺术素养为导向,充分利用“宝山大剧荟”、“艺术天空”、“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等平台,吸引宝山百姓走进剧场,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4.在进一步做好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升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效能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区政府实事项目——升级打造15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一村一居一舞台”、5个“众文空间”等惠民实事项目,优化完善四级文化资源配送体系,完成2000余场四级配送工作。坚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繁荣振兴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大“一地一品”扶持力度,激活乡村“造血”功能与“自循环”系统。

5.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积极推进图书馆和文化馆的总分馆建设,形成区级总馆、街镇分馆、基层服务点三级联动的服务模式,进一步下沉图书、数字文化、文艺指导员等更多的优质文化资源,着力夯实宝山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级网络。

6.深化需求调研与反馈机制,把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和评价权交给群众,依托“文化宝山云”、公共文化资源“四级配送平台”按需点单,精准供给,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和公共文化内容配送工作的日常巡查监管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7.全力推动“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两大品牌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艺术进商圈”项目,将宝山特色文化展览、演艺引入宝山商业综合体,营造宝山商圈的文化艺术氛围,提升商圈服务能级,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展现宝山城市魅力。

六、打造“高质量”的“十二艺”创作及服务平台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依托宝山沪剧团的专业力量和区文化馆的群文创作实力,积极推动文艺创作出作品、出人才、出影响,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十二艺节”。

2.用好区文联的人才优势,集聚名家工作室的强大效应,广泛发动社会各类文艺创作爱好者,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积极创排反映宝山特色、体现时代发展、弘扬正能量的新作,推出一批体现宝山特色的文化艺术原创作品,力争入选“上海市新人新作”和全国“群星奖”。

3.积极稳妥地做好“十二艺节”的保障和氛围宣传等工作。

七、打造“高能级”的宝山文创产业集群

1.聚焦产业政策,坚持精准施策,推动宝山文创产业加速发展。根据“市文创50条”的精神要求,制定并发布《宝山区贯彻<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创建数字化文创产业发展平台,提高数字化背景下全区文创产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2.鼓励园区、企业举办大型文创活动,搭建产业交流平台。用足用好上海科创中心人才政策“30 条”等政策,为优秀文创人才提供展示、演出、比赛、评比、交流等机会,吸引优秀人才入驻宝山。

3.以加快区内文创园区、楼宇和空间的产业要素凝聚、整合与落地为抓手,来促进区内文创园区、楼宇和空间高质量发展。

4.打造产节联动、文旅融合的文创示范品牌。

八、打造“活态化”的非遗传承保护模式

1按照“突出重点,构建框架,完善机制,统筹兼顾”的思路,认真做好第七批上海市非遗名录项目申报和宝山区非遗名录的扩充工作。

2.开展“记忆中的宝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等宣传活动,将“记忆中的宝山”打造成具有宝山地域特色的品牌项目。编撰、出版第四本《记忆中的宝山》之《罗店龙船》专著。

3.加大非遗项目进驻社区的力度,全面深入“扎根”宝山12街镇,扩充模范型成熟非遗社区的建设和普及,丰富非遗在社区的活动形式,形成“每个街镇、每个社区有传人、每个设施有活动”的活态传承局面。

4.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推出第一批非遗校本教材,举办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示,在全区中小学生中普及宣传非遗知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体验传统文化氛围。

5.探索实践生产性保护的非遗保护思路。

九、完善“长效化”的文化市场监管机制

1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认真抓好热点领域、新兴业态的执法监管。落实“扫黄打非”工作中的“净网”、“清源”、“护苗”、“秋风”、“固边”五个专项行动要求,开展“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2.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运用“互联网+”探索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一网通办”各平台事务,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窗口服务能级。

十、构建“多维度”的文旅服务新格局

1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开发与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的“一程多站”区域旅游精品线路,串联宝山特色旅游资源,努力打造以邮轮旅游为特色,集生态游、文化游、工业游、都市游、乡村游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体验区。

2.以深入落实“旅游30条”为抓手,商旅文体农联动,做大市级节庆品牌,春季主打上海樱花节,秋季主打以上海邮轮旅游文化节为支撑、上海木文化节、顾村金秋游园会等多方参与的上海旅游节宝山系列活动;通过扩大樱花节、邮轮节两个节庆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放大樱花、浪花的名片效应,引领旅游产品的创新升级。

3.着眼于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精心做好“旅游+”文章,全面整合宝山会、商、旅、文、体、农资源,构建旅游全产业链。打造四花齐放的文创新产品,探索形成代表樱花、浪花、钢花、文艺之花的系列旅游纪念品。

十一、打造“高素质”的文化干部队伍

1.深化“书记六谈”党建特色品牌,分别与离退休老干部、班子成员、基层干部、青年同志、新党员、新干部等开展系列谈心谈话加深共识,增进团结。

2.开展“清尚”讲堂党建特色品牌,采用能者为师、学者授课、专家示范等多样形式,做“清正廉”的践行者,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做海派文化的弘扬者,做江南文化的传承者

3.强化“青俊”人才培养计划党建特色品牌,多措并举,采用形式多样的培养和历练方式,让青年才俊在不同岗位上增长才干,积累经验。

4.加强打造“馆长沙龙”党建特色品牌,将进一步拓展外延,向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各街镇文化中心主任及各文创企业负责人等多层面辐射,打造成为共建、共享、共育的文化特色品牌项目,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作为、能作为、敢作为的过硬的文化干部队伍。

                 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31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