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信息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信息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信息委 发布时间 2022-01-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1-10
  • 发文字号: 宝信息委〔2022〕2号
  • 发文日期: 2022-01-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信息委

2021年,区信息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2021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夯实法治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联络员,具体到岗、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追责。

(二)完善法治建设制度

一是提升制度规范水平。编制《宝山区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宝山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宝山区信息化项目建设技术指南》,逐步完善全区数字底座制度框架。二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参照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机制,结合我区实际,形成“1+1+6”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三是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内部风险防范,规范各项合同协议内部审核流程,聘任法律顾问,保障依法行政。

(三)强化法治意识培训

一是开展区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落实《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促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常态化,提高全区版权保护意识,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二是开展区信息安全培训。专题开设风险形态、网络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讲座,强化我区各部门网络管理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开展内部培训会。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一岗双责”短板研判专题会,充分认识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与日常的信息化工作相结合,将措施落到实处,加强日常教育工作。

(四)数字赋能,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夯实底座建设,建成宝山区电子证照库社会化应用管理系统。通过设置子账户管理、电子证照服务展示与目录管理、目录授权等功能,不断顺应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推动电子证照在各类场景中的应用。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完成市级电子证照数据服务能力的对接联调工作,开发通用应用电子证照,为我区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提供基础服务能力。三是形成工作实效,实现电子证照的调用和信息比对智能化。市民通过实名认证登录“随申办”后扫码亮证,便可自动匹配出用户的身份证完成信息数字化比对。目前,已落实接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区图书馆两大高频生活场景。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研究不够,潜心学习的时间少,缺乏钻研精神,仍需加强集体学习和自学。二是法治素养有待提升,由于我委业务工作与执法关联度不大,整体法治素养还不够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行政执法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发挥带头领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责任制的规定》,履行对法治建设谋划部署、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落实等职能,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2021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内容,自觉接受监督。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二)持续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法》《网络安全法》等。坚持党务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收发文和单位合同管理,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做到各类合同核签之前,必经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不断推动依法行政深化开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增强各级干部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意识,注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强化规则意识、权利义务意识、程序意识,把法律法规内化为心,外化于行,通过党组织由外而内地持续培育,内在同向发力,促使干部不断加强法治学习,共建法治政府。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学习。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普及,不断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作用,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规范性文件报备等制度的落实。


宝山区信息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pdf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