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工业园区关于社区返沪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关于社区返沪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宝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0-02-27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2-27
  • 发文字号: 宝工园管〔2020〕5号
  • 发文日期: 2020-02-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工业园区

为切实落实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上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综合防控工作方案》及宝山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统筹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泛发动社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逐户排查、上门排查、动态排查,对外来人口尤其是武汉等地来沪人员的进行了全面排查,掌握居民区人群往来情况,及时控制和消除疫情造成的危害,指导、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提高本地区疫情处置能力,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及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防控对象

宝山工业园区社区内所有返沪人员

三、工作小组

  长:祝铭东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戴      社会事业办负责人

              社会事业办副主任

  员:社会事业办、上河苑居委会、澜悦苑居委会

四、严格落实隔断措施

1、加强宣传,全员参与。通过社区通、微信群、社区公告栏等媒介,不断发布政府抗击疫情正面舆情,正确引导社区群众和企业职工做好自我防范,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提高居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和其他居民区群众参与;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2、以人为本,健全机制。一是采取发现机制,通过居委会与物业保安、门口志愿者对接,共享前期排摸信息,取消门禁自动识别。针对每一个返沪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一律测量体温,排查一个,发现一个,监管一个。二是张贴告知书,由本人主动向居委联系并上报,或通过社区通疫情防控板块进行自查上报,以便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根据《居家医学观察方案》自行进行居家隔离原则,有效开展监测、报告和处理工作。三是由园区与百度智能外呼功能,通过自动电话拨打系统与居民直接联系并询问目前状态,及时了解其动向,第一时间掌握所有人员基本情况。四是通过楼组长、志愿者发现本楼道返沪人员返沪,及时向居委上报,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教育并劝阻进行居家隔离。

3、依法防控,科学应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同时发挥基层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及楼组长,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电话询问其身体状况并记录体温,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早治疗。通过楼组微信群,居委片区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由楼组长配合片区负责人,对返沪人员进行同时监管,返沪人员每天早、晚两次向片区负责人及楼组长微信签到,通过点对点、人盯人的方式进行监管,做到底数清,全覆盖,动态查,快处置。返沪人员隔离期间,进行楼层邻居、楼组长、志愿者互相监管,发现隔离人员外出,第一时间向居委汇报及教育劝阻。通过集中排查分类管理的方式,把社区居民分成红(需重点人员隔离)、黄(需其他隔离人员)、紫(未返沪人员)、蓝(解除隔离)、绿(未离沪人员),按不同颜色标注,进行分类管理,便于及时掌握居民区各类人员动向情况。

五、配合居家隔离观察

一是配合罗泾卫生院做好来自或途径疫情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跟踪督促其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重点人员。同时,也要做好来自其他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开展自觉居家隔离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按照相关操作流程对其实施居家隔离观察,做到看得住、守得牢

二是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工作,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两次体测情况登记,并结合实际需求,做好,送菜、生活必需品代购等服务,如果居民是自信网上采购的,由居委会工作人员配送上门。

六、畅通信息渠道

传达并落实好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紧急或特殊情况即时报。杜绝漏报、瞒报、不报,及时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信息共享。贯彻上情下传。下情上传的渠道,教育引导居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回应和处置居民提出的各类询问、关切和问题。对把握不准的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2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