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46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46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08-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办理情况:

近年来,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作为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各种方式进行探索、实践。我区的生态循环农业也有实质性的发展,主要是农作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粮食作物的秸秆以直接还田和离田利用二种方式;蔬菜废弃物以还田为主。2019年我区粮食种植面积1.13万亩(主要是水稻),产生的秸秆约6780吨,全部实行综合利用,其中离田面积5947亩、3568吨,其余的直接还田;离田的秸秆主要作为菌菇包的原料。

一、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有多种途径,制作秸秆育苗钵是个好的建议。我们真诚欢迎有这方面设想的企业来宝山投资,我区有这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收购本区水稻秸秆,并实施离田利用的,给予每吨400元补贴资金;利用农林废弃物、投资额在400万元以上的,按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给予不超过30%补贴资金。

二、关于利用豆渣养殖黑水虻的建议。黑水虻养殖是近年来的新兴事物,研究证明,黑水虻养殖能很好的利用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废弃物、畜禽粪便作为廉价饲料来源;黑水虻体内的蛋白质和脂肪酸含量十分高,可以制作优质动物饲料。目前黑水虻养殖被广泛应用于处理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等废弃物方面。

黑水虻养殖过程中用的是腐朽性的食物,会产生极大的腐臭味,影响周围环境;我区目前没有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没有畜禽粪便的饲料来源;我区现有一家豆制品企业,其豆渣的产量也有限,不利于黑水虻的规模化养殖;利用餐厨垃圾养殖黑水虻,建议咨询区绿化市容局。如有企业设想在本区投资养殖黑水虻,我们将积极支持。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