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号建议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0-08-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7-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尊敬的杨镇代表、刘雁代表、沈玉华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社区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局作为建议主办单位,收到建议后及时联系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消防支队等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讨论,形成了相应的工作措施。现将012号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安全工作。近年来,宝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6”、区委“1+6+1”文件精神,以“推动社会组织成长发展,参与社会治理”为导向,立足区域实际,重点培育四类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宝山区引导137家社会组织、优选383个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落地社区,在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服务居民逾190万人次,为社区提供上千种社区服务及活动,有效助推基层治理创新。

(二)加强对社区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每年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紧盯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治理,检查消防管理制度、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通畅等情况,对小区地下空间住人情况进行专项清理。区房管局主要通过制定小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的相关文件、召开住宅小区安全生产主题会议、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学习活动,聚焦小区居住安全和管理水平对街镇园区、社区、物业进行社区安全管理的监督指导和检查抽查。

(三)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自2005年开始,我区根据市民政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主要为有生活照料需求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对其中经济收入低、身体状况差的老人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独居老人居家照顾的矛盾。依托“银龄居家宝”,做实养老服务云平台。2015年起,在全区开始实施“银龄居家宝”项目,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工作模式,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专业第三方机构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化终端或设备为自愿申请服务的本区户籍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主动关爱、紧急援助、走失定位等便捷化、人性化服务。高龄独居老人、孤老、重度失智老人等可获得政府梯度补贴。2019年,我们继续在推进智慧养老上下功夫,全面推行“银龄e生活”服务项目,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的紧急救援和生活代叫服务,服务对象可通过拨打第三方平台的热线电话,告知服务需求,由第三方平台代叫所需要的服务。服务项目已实现宝山区街镇(园区)全覆盖,累计服务对象11万多人次。

二、工作措施及打算

(一)健全完善社区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进一步明确社区安全监管职责。近期在区安委办的请示下,区委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在成员单位调整到位的基础上,区安委办对《宝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安工作职责分工规定》进行调整和完善,在《职责分工规定》中对涉及社区安全管理方面,对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将社区安全纳入基层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二是进一步提升社区安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快区城市运行中心建立,利用“一网统管”提高社区和部门重点安全风险精准治理能力;发挥政务微信、社区通在社区安全治理、安全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教育上的作用。

(二)加快培育社区安全公益服务

区民政局针对社区安全等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2016至2019年社区公益项目中已扶持11个安全类项目。其中“绿色安全楼道”项目,通过组织居民代表参与逃生演练,激发居民自身对楼道安全的需求,从而产生清理楼道堆物的主观能动性,已分别在高境、杨行、顾村、庙行、淞南、吴淞街道和友谊路街道落地。2020年,专项资金还将继续以“破解社区治理顽症”为重点,鼓励社会组织运用专业的方法,组织居民和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解决“社区内楼道堆物”、“高空抛物”等社区顽症,创造社区生活品质。

(三)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

行业部门积极作为。区房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在安全方面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围绕住宅小区突出安全问题紧盯不放,落实三级安全监管职责。一是区局不间断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及安全生产综合检查,进一步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安全责任。检查内容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各类应急预案制度落实情况,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日常维护情况,空坠隐患排查情况,电梯运行、地下停车库、电动自行车停车场所、消防通道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等。二是各街镇房屋管理事务所对辖区内住宅小区开展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跟踪落实隐患整改情况。三是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包括电梯日常运行、地下停车库、泵房、电动自行车停车场所及充电装置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楼道堆物、房屋外墙面完整、无剥落、缺损及安全隐患;有房屋附属物及附加物(室外空调机、遮阳棚、雨蓬、晾衣架、电视卫星天线等)隐患排查、房屋公共部门隐患排查等。

多部门联动治理突出安全问题。针对社区的安全工作重点,区安委办将牵头制定重点领域、特定时点的安全专项行动计划,采取房管局、民政局、应急局、民防办、消防救援支队、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检查方式开展检查,提高社区安全治理的系统性、有效性。在汛期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老旧小区低洼积水、房屋漏水、用电安全、空中坠物等情况;开展电动车楼道违规充电“清零”攻坚行动,按照“合理设置、使用方便、安全可靠”的原则,推进社区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改造;开展高温季节电梯专项检查、老旧电梯制动器专项整治;定期开展住宅小区安全生产综合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各类应急预案制度落实情况、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日常维护情况、电梯运行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等。5月起,各街镇园区、相关部门根据《宝山区2020年“六大防汛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对“重点区域暴雨积水隐患、高空坠物伤人毁物隐患、建筑工地度汛安全隐患、地下空间雨水倒灌隐患、险工险段渗水破堤隐患、危棚简屋坍塌伤人隐患”六大隐患,开展防汛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四)进一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

区安委办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工作,积极组织各类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12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小区户外显示屏、广播等经常性播放安全常识,传播安全理念、营造安全氛围,全面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意识。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常识宣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消防常识宣讲,定期组织开展居民疏散逃生演练、火场自救、地下空间防台防汛示范性演练,切实提高社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巩固提升应急演练成效。通过社区通、公众号等发布汛期安全、夏季安全、消防安全提示,发布外省市、外区社区事故对居民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五)推进安全社区和减灾示范社区建设

区应急局在张庙建成国际安全社区、高境建成国家安全社区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扎实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建设水平。将生产安全与公共安全、社区安全、学校安全与企业安全、个人安全与集体安全融为一体,全方位构建社区公共安全网,不断提升社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力争每年成功创建2个减灾示范社区。区消防救援支队今年针对老旧小区,重点在住宅公共部位增设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火灾报警装置等各类消防设施设备,正在二次供水改造的可视情增设简易喷淋,更换老化电气线路,修复、增设小区室外消火栓,在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路面施划禁停标线。针对条件成熟的高层和老旧小区,可自主加装电气火灾监控、带有无线通信功能的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各类智慧消防及物联网系统等。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