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委关于切实加强商贸领域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商务委关于切实加强商贸领域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19-02-27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2-27
  • 发文字号: 宝商务委〔2019〕2号
  • 发文日期: 2019-02-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各街镇园区商务主管部门,委相关科室:

根据区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宝委办20194号)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商贸领域企业平稳运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管理措施,扎实有效做好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二、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督促区域所辖企业和行业主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教育培训情况、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应急管理情况等开展全方位检查和整改,并落实三个一一要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二要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和素质,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置措施。三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切实加强生产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将复工复产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季度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核心内容,重点突出对机械设备、电器线路、消防安全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及时落实整治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要积极配合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支队等执法部门督促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企业、旅游景区、旅行社等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规定,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维保、应急通道、用电用气、锅炉容器、消防设施设备等加强督促检查,严防踩踏、火灾、爆炸等事件发生,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即时处置能力。确保本区域商贸(旅游)行业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

各街镇园区商务主管部门、委机关相关科室要加强值守应急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健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对突发事件处置及时、措施有力。要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制度。认真落实事故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和信息渠道畅通。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

2019221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