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1-06-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九三学社宝山区委:

我委收悉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中“关于促进宝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编号:8E011号)的提案后认真研究,现结合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意见如下:

一、关于政府牵头搭建IT企业与垂直行业企业交流合作平台

为促进IT企业与垂直行业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我区将积极打造协同创新交流平台,以培训座谈会形式加强供需对接。对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做好市区两级相关的政策培训;组织有经验的行业应用标杆、系统集成商、数据运营商为有需求的企业做相关需求分析、技术配套等对接工作。加强企业数字化诊断服务。搭建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平台,培育20家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集成商,为全区各行业、领域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

二、关于打造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创新应用标杆企业

为了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增效。我区将建立“5G+”与数字化场景建设的政策激励机制,鼓励产业龙头企业等打造“黑灯工厂”。以宝钢冷轧厂“黑灯工厂”等智能工厂为示范,以加快建设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载体,加速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从单项突破向集成融合转变。

三、关于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

为积极推进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我区将打造5个全市有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引导产业龙头企业,形成制度牵引的鼓励机制。建设钢铁、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子信息等行业5个具有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吸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的数字产业集群。到2023年,形成50家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50家面向数字化的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

四、关于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为积极推进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我区将加快建设数字化园区。加快建设园区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园区管理数字化、园区服务数字化、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综合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园区大脑及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产业招商、资源环保、企业画像、综合物业、项目管理与经济监测等综合管理数字化,实现政策发布与申报、政务代理、企业云SaaS服务、电子商务、区域物流、智能会展、科技资源共享与成果转化等生产性服务数字化,以及园区员工生活服务、团建活动组织、在线教育、医疗预约、餐饮服务、交通出行等生活性服务数字化。鼓励“智能工厂”、“无人工厂”建设,围绕园区产业定位,打造一体化产业链,实现生产、销售、物流各环节信息共享协同。推动宝山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五、关于加强网络基础,赋能转型发展

为加强网络基础,赋能转型发展,我区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每年新建600个以上5G基站,到2023年,全区5G基站累计建成超过4000个,实现重点产业板块的5G网络和千兆宽带深度覆盖,支撑数字化产业布局。推动5G创新场景应用和产业链,建成50个“5G+”产业创新应用场景,通过“新基建”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

六、关于建立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监测指标体系

为建立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检测指标体系,我区将与专业机构合作沟通,探讨建立工业互联网行业发监测指标体系,监测指标体系将纳入我区产业经济大数据平台。宝山区产业经济大数据平台的业务模块围绕对产业数据精准化、招商服务精细化和产业生态链完整化的掌控,汇集各模块的应用数据,形成全区经济动态分析,使经济指标结合GIS地图及BI数据可视化应用,将我区的产业经济进行数字化展现,打造“一屏观经济”的基础。“一屏观经济”即一屏观招商服务、企业服务、产业链发展和经济数据辅助决策情况。

通过以上措施,我区将进一步推动宝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