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1-01-19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水务局

宝山区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全年我局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77,全文电子化率100%,公开率100%。从主动公开的内容看,主要涉及财政资金、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等方面。

2、全面实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全年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书675件,行政处罚决定9件。

3、落实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全面落实部门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等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2020年上海市宝山区水务局部门及基层单位预算、2019年宝山区水务局部门及基层单位决算、2019年宝山区水务局关于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及有关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和报告等。

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及时公开。根据《上海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月浦排水系统和张华浜东排水系统两个区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信息公开,根据项目的招标情况、初步设计批复、施工许可等流程按时间节点实时更新公开。

5、深化河长制信息公开。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全面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公开透明,动态更新河长湖长名单、监督电话,进一步加大河长制信息公开力度,并做好对街镇园区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今年公开了关于《2020年河湖管理工作要点》中的重点内容、调整后的河道明细及河长名单。

6、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今年1件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结果网上公开。

7、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情况。根据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我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根据新修订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202065日发布我局最新版本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82010年以来政府公文的公开属性认定和审查工作情况。及时对本单位2010年以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和公开属性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公文,开展公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共梳理2897件公文类信息,按时提交《2010-2019年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建议表》、《2010-2019年(单位)文件公开属性审查汇总表》和《2010-2019年(单位)公文类政府信息清单》三张表格。

9、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完成情况。按照市区结对分工和规定时间节点,630日前完成结对业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工作,930前完成结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目录编制分类科学、内容完整,并及时总结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应用案例,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有关案例。

10、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为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水管水用水理念,营造强化水文监测管理、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扩大水法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我局于2020322-328日针对全市人民举办宝山区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知识宣传竞答活动; 612日,为纪念2020“世界海洋日”我局联合宝山区月浦中心校共同开展“创新海洋蓝色引擎——心手相连,环保进千家”主题活动。

11、《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政策解读情况。根据202051日新出台的《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从事汽车清洗活动的商户需办理排水许可证,洗车废水须达标排放,我局利用图文解读的方式向排水户介绍如何在线上、线下进行办理,并与相关政策文件设置跳转链接。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申请人可以填写《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门户网站、信函、电报、传真,当面申请等方式向本机关申请获取。申请获取的信息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内容填写申请告知书给予答复。

今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其中郭帆、唐琪依申请要求获取的2件信息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申请信息按规定给予了提供并进行了回复和系统操作;上海材料研究所依申请要求获取的1件信息根据电话沟通后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健全制度,强化政务信息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各科室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再次进行明确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不断完善保密审查机制、源头管理机制。

2、规范程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流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内容。

3、狠抓落实,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范围。健全网上信息公开和服务平台,积极开拓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有效的完成各类主动信息公开,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的质量和水平。

4、公文备案,提高政务公开便民化程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文内容,将本单位产生的公文及时备案到政务公开工作平台,以电子文档形式做到全量备案;每半年一次纸质文档向宝山区档案馆报送,以方便公众在集中查阅点查阅。

(四)平台建设方面

1、以宝山区政府网站为主体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向市局业务条线和区有关信息平台报送信息,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扩大公开范围。积极推进办事公开,局机构设置及局系统各部门工作职责、业务科室办事流程、重点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河长制等信息并及时更新。

2、统计、报送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运行状况,包括公开目录编制、公开申请处理、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咨询服务提供、复议诉讼应诉等各方面情况,均以月度统计、年度报告等形式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以季度报送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文内容,采用电子文档网上公开和纸质文档向宝山区档案馆报送的形式,拓宽线下公开和查询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0

6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

-5

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

735.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全面落实推行“河长制”,在本区全面实行“河长制”,加大河长制信息公开力度

(二)公众参与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宽。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较为单一,主要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海洋日”开展。要根据工作特点和实际,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畅通互动渠道,切实听取企业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

(三)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水务业务方面政策性较强,但基本都是由水利部、市水务局制定,区层面相关政策制定较少,虽然我局制订的文件能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但对于水利部、市水务局的相关政策文件解读转载较少,仍需在区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宝山区水务局

2021119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