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5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5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3-06-27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民革宝山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生态圈 助力北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整合区发改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宝山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启动实施了宝山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围绕上海市“3+6”新型产业体系和宝山区四大制造业主导产业,遴选出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优秀代表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在政策、产业、融资、创新、人才等多维度、全方位给予企业扶持和服务,逐步构建形成国家级、市级、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提升创新浓度,为奋力“北转型”提供不竭动力。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参与创立专精特新指数,树立行业标杆引领”方面,宝山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主体作用,一批批代表宝山科创能力和实力“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蓬勃涌现,宝山“北转型”势头正盛。2022年,宝山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3家,同比增长翻两番,总数达16家。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家,同比增长超过79%新增数量位列全市第5。这些优质中小企业对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起到了显著的效果,一批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掌握一批“杀手锏”技术,有效破解多个领域“卡脖子”难题,成为行业标杆引领。如: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的国产化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国内首个全线贯通的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偏磷酸盐、氟化物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成为“神光计划”光学玻璃材料、“国产光刻机”光源i线玻璃材料供应商,产品全面替代进口。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建立专精特新产业联盟,汇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宝山区通过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打造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大中小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发展生态。如:2022年申报成功的宝山区成套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是经工信部认定的全国首批100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园区聚焦以发那科、遨博、易卜半导体、伏能士、赛赫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以视比特为代表的视觉识别,以快仓智能为代表的人机互动,以首坤智能为代表的深度学习等成套产业领域的重点专精特新企业,以机器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目标,优化综合配套能力,形成“以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共生”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优化完善梯队培育机制,做大全区基数能级方面,近年来,宝山区通过构建培育机制,明确分层梯度格局。我们通过强化对中小企业的分类指导、分级培育,逐步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共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877家,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同时明确培育目标、培育条件和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了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推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培育企业的指导、跟踪和服务。建立“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一名服务专员、一套服务方案”工作机制,一企一策,精准培育。全年实现“专精特新”企业实地走访100%全覆盖,为每家企业至少解决1项困难,全方位提升宝山“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力度,支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引全维度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挂牌上市”方面,宝山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提高融资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进一步缓解“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力度组建专项融资总额度为人民币100亿元的“2022年宝山区全力抗疫情科创助企贷,为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提供下浮30个基点的优惠贷款利率,给予6个月30%利息补贴,共收到含专精特新、小巨人等203家企业的24.99亿元专项融资额度申请二是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开展金融早8”“企业融资路演”“稳增长、促投资”“金融助力经济恢复和重振系列直播”“金融助力宝山北转型系列直播等专场主题活动。聚焦蔚建科技、研视科技东方低碳、功存智能等重点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组织专场融资对接活动为企业搭建融资路演平台,提振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信心。三是健全上市服务体系2022实现国缆检测创业板上市,新增13家企业纳入拟上市企业培育库(共83家),其中包含晶宇环境、优尔蓝、万位数字、智平基础工程、君威钢绳、琥崧智能、宝济药业、相宜本草、阿为特精密等9家专精特新类企业。不断拓展上市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主动服务意识,为宝济药业、阿为特等拟上市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土地、上市等需求提供支持辅导。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引领作用优化完善梯度培育机制、加强全维度综合金融服务,促进宝山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研究参与创立专精特新指数

一是联合区发改委、区科委、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小组,开展宝山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指标评价体系研究,形成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合力。二是主动对接市专精特新指数相关编撰机构,为“市专精特新指数”提供北转型样本,条件成熟时发布“宝山专精特新指数”。

(二)探索建立宝山专精特新产业联盟

围绕海市“3+6”新型产业体系和宝山区生物医药、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领域,建立宝山区专精特新产业联盟,积极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产业链“链主”或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联动发展,不断提升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集聚发展水平和区域产业配套能力,提高产业协同效率,增强竞争优势,营造新型产业创新生态。

(三)进一步优化完善梯度培育机制

一是进一步构建完善国家级、市级、区级的“专精特新”企业三级培育体系。分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二是探索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举措,引导科技、金融、人才等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向专精特新企业集聚,不断提升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规模和能级。

(四)进一步拓宽拓深融资服务渠道

一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企业融资担保支持指引等相关政策。引导国资前沿科创基金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技型企业完成对外投资。二是深化金融顾问制度。持续支持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探索形成政府、市场、中介多方联动的金融顾问制度,为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土地、上市等需求提供支持辅导。三是加快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步伐。续开展拟上市企业对接活动,协同银行、券商、股权基金等优质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聚焦的“菜单式”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宝山“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