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泾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_党政混合信息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泾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1-12-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党政混合信息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发文字号: 泾委〔2021〕355号
  • 发文日期: 2021-12-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各村(居)、公司、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罗泾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罗泾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

20211229

附件:

罗泾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宝山区司法局和罗泾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顺利实施并圆满完成了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持续推进,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以领导干部、青少年等为重点的普法对象法律素养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罗泾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2025年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也是我镇加快建设与宝山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相匹配的美丽生态罗泾建设的关键时期。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体公民的法治观念,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对于贯彻实施我镇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创建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具有重要的保障和助推作用。现根据市、区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主动对标宝山区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我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镇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方略,承载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使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美丽、生态、法治罗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持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群众对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需求基本满足;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维护法治权威;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加快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完善法治实践,为法治罗泾建设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科技赋能,加快智慧普法进程。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各级党支部(党小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和法治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学习培训;列入各中小学校学法教育重点内容,融入学校教育。运用各类宣传载体,持续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罗泾建设相结合,不断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与深度。

(二)突出宣传宪法

利用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平台,开展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使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努力提高全镇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实现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园区(企业)、网络、公共空间等,实行民法典宣传常态化,通过宣讲法条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增强社会大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政府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等工作的重要标尺。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普法。

(四)深入宣传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宣传教育。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禁渔、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毒品预防、劳动保障、野生动物保护、社区管理服务、城市有序运行、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组织规范运行、城市犬类管理、个人信息保护、家庭暴力防治、住房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统计法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依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遵循党章为根本,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六)围绕服务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宣传

紧紧围绕我镇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打造绿色经济新园区、乡村振兴新模式、生态旅游新高地,把我镇建设成为更具实力、更富魅力、更有活力的长江口生态休闲小镇为目标,多渠道、广维度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全面建设美丽生态罗泾营造法治氛围。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的宣传教育,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宣传,大力宣传规划建设、房屋征收与补偿、土地征用和承包地流转、农业支持、农田耕地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展科技创新宣传,充分利用科普宣传途径,深入开展推进科技进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创新型乡镇建设。

三、工作措施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含农村两委干部)、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重中之重。

(一)聚焦增强法治观念,大力加强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

1.加强领导干部与青少年的法治教育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能力为重点,始终将推进镇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护法作为法律进机关活动的重中之重。将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纳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充分运用好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班、研讨会,以及网络学习等学法形式,完善领导干部的学法制度。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青少年日常必需的基本法律法规教育作为法律进学校活动的主要内容。根据青少年身心成长和接受能力的特点,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专题教育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继续开展寒暑假青少年专项法宣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课教师的培训工作,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内涵,提高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水平。加强校园周边网吧、游艺厅等公共场所的整治力度,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2.加强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

积极培育外讲诚信、依法经营、内讲制度、依法管理的企业法治文化,重在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严格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切实保障法律顾问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加强对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有关管理人员的法律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3.加强农民的法治教育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结合农民道德教育,广泛宣传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和农村民主管理制度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在增强广大农民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权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引导其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深入实施法律书籍送农民、法律服务到农家、法律文化进农村活动,着力提高农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法律素质,提高其依法管理村务,防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4.加强流动人口的法治教育

紧密结合流动人口的工作生活实际,借助外来人口服务中心管理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流动人口法治教育。强化用工单位责任意识,按照谁用工、谁普法的原则,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等方面培训,从而帮助流动人口合法有序融入当地社会。

5.加强特殊人群的法治教育

注重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人员、法轮功人员等高危人群、边缘人员的管理和教育,依托村、居(社区)加强对社会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特殊人群解决心理问题和就学、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帮教过程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功能,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感召人、鼓舞人,减少对立、对抗情绪,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二)聚焦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

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各村(居)委根据工作实际,有条件的建立和完善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广场等宣传阵地。注重对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日常维护和定期更新。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文化载体,充分鼓励、支持、引导和组织各类文化团体和人才参与法治文化创作,运用诗词、曲艺、书法、绘画、戏剧、舞蹈、故事等艺术形式,创作鲜活的法治文化艺术形象和作品,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法治文化精品;培育有特色、高品味的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公民对基本法律制度和法治观念的认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量的整合,充分发挥各级职能部门、各单位、各行业的优势与特长,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合力,联合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品牌项目。

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快对传统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的改造,加大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力度,加大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

四、实施步骤

罗泾镇八五普法规划从2021年开始至2025年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

各村(居)、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要根据本规划,结合目标任务分工,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2022年至2025年,各村(居)、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依据本规划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每年制定工作计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镇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实施。

(三)验收考核阶段

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区统一部署要求,由区法治宣传教育部门牵头组织对本镇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总结验收。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健全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综合绩效考评体系,作为法治建设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人大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组织、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成效。各村居配齐配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治宣传员队伍,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基础。

(二)强化考核评估

建立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评估机制。优化考核评估形式,完善考核评估办法,突出对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的考查。加强评估结果的分析运用。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认真开展八五普法中期、终期和专项表彰。

(三)落实经费保障

镇政府按照实有人口数量确定法治宣传教育经费标准、纳入镇级财政预算并足额拨付到位,专款专用,并保持每年与全镇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积极探索政府为主、市场为辅的经费筹集机制,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公益性投入,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同时,以塘湾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引领,加快对普法教育场地创建和使用,积极培育乡村法治文化。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