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3-01-2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文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1-28
  • 发文字号: 宝文旅〔2023〕4号
  • 发文日期: 2023-01-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区文化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共受理行政审批项目146件,包括:新办55件、变更21件、延续53件、筹建及备案2件、注销15件。完成各条线年检、统计累计611家。开展市场检查1700次,出动人员6635人次,检查场所54338家次,共办理案件69,罚没款55.97万元,责令改正7家次,查处无证7个,取缔黑网吧”2家,收缴电脑40套(台)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二)主要工作

1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宝山速度今年31日,《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宝山区于当日一早发出全市首张《密室剧本杀备案登记证明》。通过前期的精准排摸、办法制定,预受理跨前服务,创新秒办秒批技术赋能,实现一开门即发。上视新闻、澎湃、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进行相关报道,相关舆情获得国办约稿,用宝山速度跑出上海腔调窗口全年开展帮办服务4178人次,网办率提升至98%,全程网办率达85%;窗口接待满意率为100%、服务调查零差评,文旅窗口工作人员获得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2022年上半年服务明星称号。

2把握重点行业加强行刑衔接坚持把内容监管放在首位,明确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按照条线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相结合的形式,确保执法监管工作不留死角,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化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合作,加强信息的互联互通,对符合行刑衔接标准的案件按程序及时移交,全年共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件、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件,及时办理检察院下发的检察建议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3、落实三项制度公平公正执法。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年来共集体审议案件3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信用平台、市文旅执法总队指挥系统公示行政处罚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实时记积极推动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全年随机抽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共计358家,抽取比例达到10%以上依托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制定“2022年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旅行社)“2022年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电影院),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建委、区交通委共抽查经营场所50余家。

4深化执法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观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对无证经营当事人实行发送告知书和政务公开书,坚持教育处罚并举,执法人员依法对经营者教育处罚的同时,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推进政务公开突出政民互动。全年主动公开正式文件12件,全文电子化率100%,公开率100%全年收到依申请4件,上年结转1件。严格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件,保证从受理、登记、办理、审核、回复、归档等环节依规合法。5件全部按时办结。借助上海宝山、文旅宝山、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上海文化云子平台,以及文旅场所的现场便民服务栏等渠道,发布各类文化活动、讲座展览、展演赛事等1600多场,展现了文旅发展的新活力。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文化旅游局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需在执法方式上再创新、政务服务改革上再深入、法治培训增效上再推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区文旅局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区文化旅游局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文化旅游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

2深化干部培训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积极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模式强化法治学习,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意识。通过邀请专家、交流讨论等方式,提升文旅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文旅发展能力。

3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区文旅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对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核,参与重要合同的起草和法律审核,对重大行政事项的法律支持,充分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区文旅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宝山文旅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牢记人民至上的使命和责任,增强主动学法守法用法的信念,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是坚持完善执法队伍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坚持深化协作沟通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与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建立协作沟通反馈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实现互联互通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市场安全有序

 

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128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