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审计局关于本区2016至2017年度科技创新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_审计结果公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审计局关于本区2016至2017年度科技创新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8-11-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结果公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8-11-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8-11-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18年1月至3月,宝山区审计局对本区2016至2017年科技创新资金使用管理及其效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162017,区财政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6000万元,实际支出5953.66万元,其中预拨两年立项项目资金4311.55万元,涉及项目606个;拨付历年完工项目尾款1082.1万元,涉及项目287个;拨付一次性专利补贴和高效奖励560.01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科委能贯彻落实本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有关政策,修订完善我区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突出创新资源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成果转化,科创资金的投入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立项管理有待改进。一是尚未建立项目动态储备库。预算编制主要依托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等重点企业信息库,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和细化。二是科创项目立项评审内容不够全面。对申请单位的科研力量、财务状况、历年科研成果等综合情况尚未纳入评审范围。

(二)项目跟踪监管力度有待加强。各实施项目财务尚未独立核算,部分支出依据不充分,项目过程监督及验收机制有待完善。

(三)科技创新软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具有示范和引领、集聚和延伸效应的“龙头企业”以及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还不多,在创新成果应用方面需求带动力不足。区内平台服务体系有待形成,科技创新软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以上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区科委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为科学编制预算夯实基础;拓宽立项评审内容,健全评审和验收机制,强化项目跟踪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科创软环境,推进科创服务平台建设。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区科委积极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加以整改。

(一)针对尚未建立项目动态储备库的问题,区科委加强科技企业调研,形成重点科技企业目录,并对接市级重大项目和区重点产业项目建立项目动态储备库;建成区级科技项目在线申报系统,加强了项目申报、立项、验收等流程的动态管理。针对科创项目立项评审内容不够全面的问题,区科委制定相关制度,对聘请专家的资格、构成和数量作出明确规定;重新修改完善了专家评分内容,根据项目类别和考核重点,增加综合情况的评估内容,优化了项目评审机制。

(二)针对项目跟踪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区科委从源头着手,实施项目分类管理,对产学研合作项目、医学卫生类项目和扶持经费较大项目采取不同管理模式;加强项目验收监管,制定了《宝山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区级项目验收工作规范》,明确了项目验收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内容。

(三)针对科技创新软环境有待改善的问题,区科委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加快推进宝山区产业转型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搭建和推进相关平台建设,为区内企业提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