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30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3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 2019-06-1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医保局

尊敬的施美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的大力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长护险工作的建议”相关提案已经收悉,提案中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区长护险提出了诸多实质性、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有较好的启发和帮助。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试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我区长护险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我区长护险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启动后,各街镇、园区统筹推进,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积极响应民众所需,全力保障试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超额完成市级考核指标、我区实事项目目标和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

主要工作重点及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合力优化各环节工作措施。确定印发我区长护险试点实施方案(宝府规2018〕3号)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全区长护险推进工作专题会。全面做好推进协调工作,区领导、相关委办局和街镇负责人多次走访受理窗口、评估机构、护理站等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及时回应民众所需。试点起步阶段,积极应对受理环节“卡壳”、评估高峰积压、培训机构短缺等问题,我区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专业培训机构由1家拓展到4家。深入推进阶段,不断完善街镇联络员联席会议制度,年内召开专题推进会5次;针对不同机构建立完善日报制度和工作微信群,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总结分析阶段全面梳理全区及各街镇、园区试点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委托高校深入开展“宝山区长护险试点实施情况分析”调研课题。

下一步工作措施我们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与市、区相关部门及街镇(园区)的沟通协调,加强护理机构的业务指导,均衡有序推进区域内长护险试点工作。

二是主动协调,统筹做好机构设置布局。加快机构纳保联网,及时做好各类服务机构申请纳入长护险定点的受理评估工作;加强与市医保部门的沟通协调,创造条件加快纳保审批和联网进度。加大扶持力度,做好对定点机构医保联网、综合保险等专项补贴工作。做好机构合理布局,统筹协调,完成评估机构评估范围划分调整工作;各街镇结合区域供需实际,进一步对辖区内社区居家照护机构统筹布局,细化服务范围,确保服务的有序开展。提前介入规范起步,强化对新设置机构的指导,梳理制定我区《新纳入长护险定点机构指导服务手册》《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护险定点机构管理的通知》,召开新纳保服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规范机构起步运行;结合纳保评估、验收等工作流程实地上门开展业务指导

下一步工作措施,我们将对现有的护理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坚持以扶持、引导、规范为目的,根据服务需求合理布局服务机构,对护理机构纳入长护险定点进行严格规范管理

三是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存量老人平移。细化梳理存量老人信息。在市级下发的数据基础上,我区反复梳理存量老人信息,集中筛查期间每日人工核对量达百余条;每周召开部门协调会,不断优化平移工作措施。协调落实街镇平移方案。在前期排摸基础上,各街镇进一步做好对老人及家属的针对性政策引导,及时化解矛盾;协调落实托底方案,加速推进街镇为老服务中心开展长护险社区居家服务事宜。理顺优化平移工作流程。根据本市相关工作口径和我区实际,制定更加细化的操作口径,先后就人员查漏、补结算等工作及时下发通知说明;同时,建立平移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平移进度,确保我区各类存量老人平稳平移享受长护险待遇。

下一步工作措施,我们将对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相关街镇、护理机构与老人的沟通协调,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引导,让试点工作继续平稳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指导,分层组织针对性业务培训。针对受理窗口人员,多次组织窗口医保专管员开展操作、解释口径等业务培训,并将培训延伸到所有街镇综合窗口人员,确保长护险政策培训全覆盖。针对机构管理人员,在前期培训基础上,根据服务的侧重点不同组织各类专题培训10余场次,其中针对养老机构反复组织政策业务及系统操作培训,针对居家护理机构开展移动监管应用培训,针对街镇为老服务中心多次开展平移工作培训针对护理人员储备,积极拓展培训机构,年内济光学院、震旦学院、东方职业培训学校、睿群职业培训学校4家培训机构共先后开设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培训班、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和健康照护员培训班。

下一步工作措施,我们将协同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部门通过建立区级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扶持政策,不断扎实培训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工作。同时,要求各护理机构不断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在岗培训和工作考核,进一步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五是以督促导,部署开展长护险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根据市医保工作部署,通过机构自查、区医保抽查、市区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上半年对我区长护险定点评估机构、居家护理机构、养老机构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总体运行规范有序。在此基础上,下半年进一步对新纳保居家护理机构开展现场指导性监管。全面部署移动监管工作。稳步推进本市长护险移动监管工作,动态掌握居家护理机构移动监管应用情况,督促机构确保居家护理服务人员监管APP全覆盖安装应用,对居家服务初步实现了动态监控。积极开展服务满意率回访。对我区正在享受长护险居家照护的老人开展飞行巡检,区医保开展上门、电话巡访老人;各居家照护机构每月组织开展护理访护,总体服务满意率达95%

下一步工作措施,我们将持续做好移动监管部署工作,确保监管APP全覆盖安装应用;重点开展对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机构的指导监管,积极开展飞行巡检,并会同区卫生健康委开展联合专项检查,持续加大督查力度,持续提升服务满意率。

六是持续深入,广泛做好长护险政策宣传工作。“四进”宣传,增强实效性。印制百余套易拉宝、4万册政策问答、宣传折扇等宣传资料,组织“照护相伴,保障相随”长护险主题宣传月活动,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进社区、进机构”,通过居民小区、养老机构等老人集中区域,利用社区报、电子滚动屏、宣传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楼道、进家庭”通过楼道告示栏全覆盖张贴长护险政策内容;组织居委干部、社区志愿者、护理人员等,为老人上门开展宣传拓展途径,增强辐射力。通过宝山报专版介绍长护险政策内容;通过上视新闻坊、区电视台报道首批享受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的老人;通过区政务微信微博、社区通平台广泛宣传,总点击量超8万;通过人流集中区域的户外大屏、体育场宣传大屏等醒目区域,滚动播放政策信息,最大限度推进符合条件的老人及时享受长护险待遇。

下一步工作措施,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区“一报一网一站”、社区通、宝山发布等宣传媒体,让政策宣传工作入门入户,结合全区目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进行反医保欺诈警示宣传的同时开展长护险政策宣传,在进行长护险护理服务时开展反医保欺诈警示宣传。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特此答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