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宝山区文旅工作要点_规划计划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宝山区文旅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3-26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划计划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3-26
  • 发文字号: 宝文旅〔2021〕1号
  • 发文日期: 2021-03-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宝山区文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用文化的力量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动力,提升文化品牌国际影响力和市民文化幸福感,全力以赴为助力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作出文旅新贡献。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宝山区文化工作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工作主线,主动把文化工作放在“科创宝山”的大蓝图中,持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深做精市区级特色产业园区,持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能力,努力构建“全民评、全民讲、全民拍、全民游、全民创”文化氛围,提升城市文化气质,不断追求卓越,坚定不移地在“科创宝山”的大旗下推动文化工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政治站位,提升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

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比学赶超”活动的相关要求,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创新思考、主动谋划,努力打造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着力激发产业与事业两翼齐飞的新活力,积极构建深耕宝山、辐射全市、面向世界的新格局。

(二)围绕建党百年,营造宝山全民献礼浓厚氛围。

1、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庆祝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主线,开展各类群众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淞沪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地标群宣传阵地作用,讲好“宝山故事”,彰显“科创中心主阵地”魅力。通过摄影展、书法展、合唱比赛、舞蹈大赛等“百姓达人赛”形式,广泛发动社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广大社会群众参与,举办“百姓百艺同庆百年盛典”宝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包括10项重点活动: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

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百首红色歌曲合唱大赛、

翰墨凝香·丹青溢彩——百件红色书画作品展、

百年历史·星火永续——百个红色文化故事征文活动、

铭记历史·传史育人——百名红色故事宣讲员大赛、

寻踪觅迹·赓续精神——百个红色文化符号评选、

书蕴芳华·丹心永驻——百封红色家书诵读活动、

纪念百年·红色百影——百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

传家国情·承中国梦——百个红色心愿传递活动。

同时,举办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区系列文旅活动;推出“百个红色印记”宝山人文行走旅游地图,打造更有深度的红色旅游产品进一步放大文化惠民效应,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喜庆热烈氛围。

2、繁荣文艺创作唱响主旋律。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组织全区群众文化创作骨干深入生活,以现实题材为重点,创作一批“接地气、有筋骨、有温度”的主题群众文艺作品、群众文学作品,推出一批百姓喜闻乐见、易传播推广的群众文艺好节目。积极参与“不忘初心,为人民歌唱”——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群众歌曲创作征集活动、首届长三角合唱歌曲创作大赛、2021年上海群众文艺新人新作展品展演等创作展示和交流活动。

(三)聚焦优质供给,打造宝山特色文化服务品牌。

1、打造“国际化”文化品牌宝山目录。进一步提升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上海邮轮文化旅游节等重大品牌活动品质,进一步整合品牌资源、深化品牌内涵,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区内高校的合作联动,深化文化品牌在宝山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强化“一地一品”街镇特色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打造“一地一品”街镇特色文化品牌,鼓励和支持具有鲜明主题特色、富有创新性和示范引领性的街镇特色文化创新项目,尤其是围绕南大地区、吴淞创新城等地块,在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融入特色文化建设,为区域发展赋能,充分满足市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产品、高品质精神生活的追求。

3、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抓住《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契机,聚焦发展新阶段和市民新需求,加强公共文化内容生产和供给引导,加大线上产品研发力度,探索线上配送新路径。组织开展“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非遗在社区”、“非遗进校园”、“博物馆奇妙夜”、“世界读书日”等品牌活动。不断完善文化资源配送机制,深入开展公共文化四级配送等文化惠民实事工程,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4、紧抓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充分发挥文化宝山云平台作用,为市民提供场馆预约、信息发布、文化导览等数字化文化服务。进一步整合文化宝山云服务数据,对接政务新媒体、“一网通办”平台,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内容建设,促进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等移动数字服务。积极利用各类网络视听新媒体,丰富数字公共服务产品,拓展公共文化传播和服务渠道。

(四)助力城市更新,打造“才貌双全”公共文化空间。

1、持续强化重点文化工程功能提升。立足宝山滨江资源优势,深挖“五个百年”历史底蕴,进一步推动“双百”吴淞文脉地标建设工程。年内建成上海长滩音乐厅,有序推进宝山区文化馆加固修缮工程。启用淞南镇、张庙街道等一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2、有效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更新扩容。围绕“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结合社区治理、美丽乡村等,有效推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等一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空间更新与功能提升。在坚持管理与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化、品质化,把家门口的公共文化设施建成有温度、有人气,既好看、又实用的“文化客厅”。

3、深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文化内涵。助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坚持打造“众文空间”项目,并持续深化“众文空间”等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家门口的休闲好去处,通过“嵌入式”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可游憩可观赏可休闲可学习的高品质公共空间。

4、推进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出实效。促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全方位创新,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效。与更多社会力量联手设立地域特色鲜明、群众需求匹配的特色分馆和社会服务点,强化区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对分馆和服务点的业务指导和资源支持,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专业培训和优质服务。继续推动法人治理结构制度创新,提高场馆服务效能。

(五)完善政策供给,提升专项发展资金杠杆效应。

1、实施新一轮政策修订工作。把握全区产业发展导向和重点,以产业政策30条为政策依据,启动新一轮《文创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同步完成配套《实施细则》的修订出台,以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杠杆效应为宗旨,发挥政策的招大育强功能,提升文创产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

2、发挥引导资金杠杆作用。进一步放大文创引导资金杠杆作用,积极引导我区企业积极参与市区级项目申报,鼓励文创企业以项目化发展激发企业活力,参与市场竞争,引导文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集聚,加大龙头企业培育,提升文创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度。

(六)精细企业服务,引导产业园区品质发展。

1、放大市区两级园区“金字招牌”效应。围绕我区已形成的“2+11+1”市级文创园区产业载体格局,做实放大“金字招牌”效应工作举措,加大附加功能引导注入。集中精力将现有的市区级园区做深做精,打造园区特色产业品牌,促进产业加快集聚。引导公建配套资源适当向品牌园区倾斜;引导园区运营单位加大对园区软环境的打造投入;大力支持产业政策对园区的倾斜;探索研究我区大文创发展理念,抱团推介、组团营销等等。

2、夯实产业动态名录库建设。依托专管员工作机制,夯实文创企业动态名录库,提升数据上报准确度,力求客观真实反映本区域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加强数据统计的分析运用,形成季度、年度产业运行分析,重点关注区内文创园区提质增效和优势资源导入和集聚工作,着力引导优质文创企业走进园区、扎根宝山,实现联动。

(七)拓宽发展路径,构建高品质旅游服务体系。

1、高标准启动上海邮轮旅游度假区建设。从打造上海全域旅游“高原”宝山样板的层面出发,牵头推动上海邮轮旅游度假区建设工作,编制度假区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分布推进的工作任务表,在黄浦江“世界会客厅”板块中打造具有国际邮轮特色、海上门户标识度的文旅新地标。

2、塑造宝山特色旅游空间体系。结合各街镇特色产业布局基础与资源分布特色,通过“点、线、面”结合引导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着力形成宝山全域旅游六大功能片区。在市级“休闲好去处”“家门口好去处”的基础上,通过评定“宝山优选景区”、创建“宝山微旅游示范点”等方式,挖掘和储备有品质的区级空间,逐步铺实宝山全域资源支撑,增强游客的获得感。

3、提升乡村旅游运营能力。会同农委,对罗泾、罗店、月浦、杨行、顾村五个涉农镇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资源进行梳理。一方面,通过项目对接会,向旅游项目投资经营的专业机构进行推介,引进专业团队和资源;另一方面,举办乡村旅游经营者研修班,围绕旅游景区等级标准、乡村旅游营销和服务管理等实操技能开展学习交流。

(八)统筹兼顾,确保文化市场监管清朗

1、优化文化市场监管。要切实深化完善“一网通办”平台行政许可事务,继续探索“一件事”办理等改革创新事项,继续抓好事中事后监管、防疫检查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综合监管,努力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制保障的文化市场监管格局。

2、提高综合执法效能。突出监管重点,落实“一项”机制,围绕“双化”建设,发挥“三大”作用,进一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落实落细,做好“扫黄打非”工作与社区治理工作、网格化管理平台、平安综治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融合,切实保障我区文化市场平稳有序。

(九)严抓疫情防控,保障公共服务安全有序。

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国家、本市和宝山相关部门要求,完善防控机制,细化防控规范,强化防控宣传,优化防控服务,全力做好辖区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及公共文化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回应市民关切,试点推动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开放、延时开放,让群众有更多的时间选择进入场馆、享受服务。深化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场馆开放,着力丰富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继续在云端开启专题讲座、展览等活动,切实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教育引导市民群众提高公共卫生素养和文明素质。

 

 

 

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25日

 

 

 

 

 

 

 

 

 

 

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25日印发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