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1-06-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潘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精准对接服务的建议》建议收悉,经整合区科委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期间上海市“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十六字发展方针,全力做好“北转型”这篇大文章,加快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宝山区近期研究制订推出了《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十个方面30条新政(简称科创30条),我们将每年拿出不少于10个亿,给予企业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推动宝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科学谋划科创30条政策

此次宝山区出台的科创30条产业政策,汇聚了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人才发展等企业家朋友们最关心也是支持企业发展最贴心的5大领域硬核内容。我们打破了在很多地方存在的政出多门、政策繁多、操作繁琐的传统政策扶持设计,将其中的精华汇聚成科创30条。我们此次推出的科创30条重点突出“四个最”,力求实现“四个一”,即:体系最完善,企业成长一路同行;政策最透明,企业扶持一目了然;流程最便捷,企业申报一站可达;扶持最有力,企业难点一体解决。

(一)体系最完善,企业成长一路同行。我们从企业引进培育、做大做强做优、科技创新突破、金融及人才配套、资源要素集聚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各环节给予政策扶持。无论企业处于哪个发展阶段,都能从中找到量身定制的政策组合。确保能够有效推动在座各位企业家投资落户宝山并持续发展壮大。

(二)政策最透明,企业扶持一目了然。我们的科创30条政策条款表述清晰,界定了扶持标准和最高额度。例如企业或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政策条款中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将给予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0%,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确保企业在申报前,就可以对能够获得的政策扶持有明确的预期。

(三)流程最便捷,企业申报一站可达。我们此次的科创30条纳入上海市“一网通办”体系,采取“一口受理、全程网办”,企业零跑动即可完成扶持申报和拨付下达。同时,我们全市首创形成40项认定类、配套类产业政策扶持简易申报程序事项,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力争做到当日申请,次日拨付,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四)扶持最有力,企业难点一体解决。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我们参考吸收优化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国家级、地区级优势政策,大幅提高了扶持力度和精准度,针对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靶向聚焦,精准发力。例如对于重点企业落户宝山,我们将给予全方位的政策组合扶持和最高近2亿元的扶持资金。总体来说,我们的科创30条扶持力度在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二、精准实施科创30条举措

上海坚定扩大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产业经济发展的后劲十分充足。

此次我们推出的科创30条政策就是要充分发挥宝山区位、产业、人才等核心优势,让好项目不缺土地、让好产业不缺空间、让强投资不缺激励、让优企业不缺资金、让好人才不缺服务、让好地块不缺盘活、让高技术不缺转化、让好园区不缺特色、让数字化不缺支撑、让招引落不缺动力,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一)让好项目不缺土地。我们对于新引进的优质项目,可采取先租后让方式,在满足双方约定条件的基础上给予最高工业用地评估价七折支持,出让年期可适当放宽。

(二)让好产业不缺空间。我们对于新引进的重点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租金支持或最高1000万元自购生产办公用房支持。对新引进(新认定)的企业总部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开办费支持。对在宝山设立基金以及增资扩股,按照基金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1500 万元的奖励。

(三)让强投资不缺激励。我们对战略新兴产业及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总投资的20%支持,最高分别不超过5000 万元、4000万元。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大宗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文化创意、体育产业企业按主营业务收入等梯度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四)让好企业不缺资金。我们给予优质项目贷款贴息等融资支持,单个项目年度最高4000 万元。对于在地拟上市企业或新引进上市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五)让好人才不缺服务。我们对于高端人才引进给予200 万元安居资助并对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在人才落户、人才公寓等方面向其倾斜。同时,对优秀人才带技术、项目在宝山注册创办企业,给予房租租赁、融资担保等方面的专项激励。

(六)让好地块不缺盘活。我们对于单个低效地块关停、成片区域调整并引进优质项目按阶段给予政策扶持,对项目改扩建涉及存量土地增容的免收增容费。支持通过土地收储、合作开发等方式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分别给予80 万元/亩、单幅地块最高4000万元以及60 万元/亩、单个项目最高3000万元支持。

(七)让高技术不缺转化。我们对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按研发投入的50%给予支持,一般项目最高1000 万元,重点项目最高3000 万元,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最高4000 万元。鼓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给予项目总投入30%,最高150 万元支持。对于引进培育国内外科技前沿研发机构、功能总部、重点实验室等给予市、区两级最高4000 万元资助。对于级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产品首版次项目给予最高1000 万元扶持。同时,我们对国家级、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给予相当有力度的奖励支持。

(八)让好园区不缺特色。我们对于对新增认定的市级特色园区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补贴,对新增认定的区级特色园区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补贴。对市级、区级特色产业园提标升级分别给予最高3000万元、2000万元支持。在区年度考核中,给予市级园区第一名100万元奖励,区级园区前三名各50万元奖励。

(九)让数字化不缺支撑。我们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于列入市级示范应用类项目给予最高3000 万元支持;对于列入市级标杆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智慧商圈等给予最高500 万元支持。支持区域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重点产业互联网云上平台给予最高200 万元支持,对重点产业互联网上云企业给予最高100 万元支持。

(十)让招引落不缺动力。我们对于招商引资重点平台,按照招引质量及经济贡献给予最高1000 万元支持。对于获批市级外资研发机构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费资助。对于区内既有、新增以及在建的高品质服务业载体,加大租税联动扶持力度。

“十四五”已经开局,下一步宝山区将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全面推进体系构建、项目开工和政策落地,加快形成主阵地建设的功能体系,让“科创之花”更多地结出“产业之果”,形成全域创新的蓬勃姿态。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产业扶持政策精准对接服务的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