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419号提案的答复_区政府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41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5-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5-10
  • 发文字号: 宝府〔2021〕34号
  • 发文日期: 2021-05-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任一鸣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宝山滨江纳入上海“一江一河”贯通规划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滨江贯通规划范围

在上海市黄浦江沿岸地区(2018—2035)建设规划中,宝山滨江线属于黄浦江下游段,岸线长度约12km,终点至吴淞口。虽然目前吴淞口以北的宝山滨江长江核心段岸线未纳入“一江一河”贯通规划范围,但宝山结合长江和黄浦江岸线特点,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积极推动宝山滨江岸线功能转型提升,促进生产性岸线向休闲性、生活性岸线转变。同时,在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对宝山滨江整体区块也有明确的功能定位。

二、关于吴淞滨江示范段贯通开放情况

吴淞滨江示范段(从宝山滨江公园至炮台湾湿地公园)已于2020年10月贯通开放,滨江带沿线新增5.75公里蓝色跑步道,10000平方米塑木板漫步道、18000平方米亲水平台(波浪花园)以及12500平方米景观绿化,以及相关文化展陈雕塑、景观灯光等,炮台湾湿地公园免费对公众开放。宝山“大江大河”的独特景观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三、关于宝山黄浦江滨江及蕰藻浜滨江贯通开放情况

2020年6月1日,吴淞创新城建设规划获市级批复。批复中明确:吴淞创新城要强化用地功能的多元复合、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形成“一核两心、两带五区”的布局结构,其中“两带”即黄浦江与蕰藻浜岸线,形成两条集聚城市公共活动功能的活力走廊。明确吴淞创新城要聚焦大中华纱厂等风貌资源,注入公共文化功能,创新利用工业遗存。

建设规划中明确选址逸仙路两侧、轨交3号线张华浜站周边区域,由现状宝武货运铁路线、泗塘河、蕰藻浜、黄浦江围合而成区域(见下图),涵盖上港九区、十区及江南船厂,规划建设吴淞创新城滨江文化中心,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35平方公里,总开发量约288万平方米,依托黄浦江和蕰藻浜生态景观岸线,打造世界级滨水城市岸线和城市文化休闲活动中心,重点导入融入文化博览、艺术创造、休闲娱乐、会议展示等大型城市公共活动功能,成为上海北部城市副中心活力创新功能集聚区。

 















四、关于滨江工业遗存保护

按照202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的《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和我市《关于梳理本市工业遗产清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区共梳理了滨江工业遗产4处:大中华纱厂与华丰纱厂旧址、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吴淞煤气厂旧址、张华浜工场旧址,并加强对其保护与再利用。我区较为成功的实践案例是由大中华纱厂和华丰纱厂旧址所打造成的半岛1919产业创意园及原吴淞煤气制造厂所打造的上海国际能源创新中心。大中华纱厂与华丰纱厂旧址等滨江带工业遗存均被列入“建筑可阅读”二维码清单,将于年内在“建筑可阅读”支付宝小程序上线。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结合吴淞示范段一期贯通开放,聚焦推进从上港十四区段至炮台湾公园段的堵点贯通以及重要区域节点的功能和景观风貌提升、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

二是根据吴淞创新城转型开发时序,同时按照“与国际接轨、打造新亮点”的开发要求,“十四五”期间计划启动上港九区、十区黄浦江沿线规划编制研究和蕰藻浜沿线的专题规划编制研究,将按照“一江一河”、“一区一特色”的要求予以落实,基于工业遗存和历史遗存的开发保护理念和实现黄浦江滨江的整体融合贯通的最终目标,在具体实施中以规划性质作为保护要件,打造宝山的“文创秀带、生态秀带、创新秀带”。

三是继续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加强对近现代和工业建筑的教育、宣传工作,让政府、公众、企业了解它们的涵义、特征与价值及其保护意义。创新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根据工业遗产的价值特点,形成文化保护、文创产业等多种发展模式,对于那些极具历史价值、地位较高或地理位置优越、优势显著的工业遗产,可在保留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改建为主题博物馆、主题旅游公园等,实现文化价值和社会功能的协调统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