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18-01-23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8-01-2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8-01-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人民政府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述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淞南镇政府网站上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需咨询报告中有关内容请联系:宝山区淞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宝山区淞南路500号,邮编:200441,联系电话:36140205。

  一、概述

  2017年,淞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为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体系完善,突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新成员名单,调整具体职责和分工。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网络,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专岗。

  2、完善工作制度。突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保密审查机制、源头管理机制、依申请促进依法行政机制、依申请公开分类管理研判机制。

  (二)聚焦重点领域,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涵。

  1、明确年度工作要点。根据《2017年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制度和体系建设,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涵。不断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尤其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的梳理和公开力度。

  (三)聚焦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渠道。

  1、优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宝山淞南”门户网站是本镇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下设淞南概况淞南动态、淞南党建、淞南秀场、淞南社区、便民信息、信息公开、政府邮箱8个子栏目,将公开信息进行集中展示。

  2、积极利用淞南镇门户网、小区电子屏、小区公告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加大信息公开更新力度,保持信息发布常态化。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提高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公文类62条,公文主动公开率91.2%。从主动公开的内容看,主要涉及行政权力运行、机构设置、公共资金使用、行政处罚等方面。

  (一)主动公开范围

  全年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社会公众关注的信息为公开重点领域,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1、财政信息。公开2017淞南镇部门预算及编制说明、2016年度淞南镇单位决算报告、淞南镇2016年专项资金公开

2、行政处罚信息:2017年淞南镇城管类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4条。

3、便民信息:2017年共发布便民信息50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加强淞南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发挥第一平台作用。全年发布政务类消息82条,首页访问量8万次。

  2、公共查阅点。在镇机关大楼(淞南路500号B楼)308室设立了信息公开查询点。

  3、其他形式。通过社区市民服务中心,小区电子屏、小区公告栏、等方式向市民发布信息,将信息服务延伸到基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7年,答复申请3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述举报等情况

  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没有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务院、市政府、区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格式还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2018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认真改进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和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国务院、上海市政府、宝山区政府信息年度公开要点,围绕区域特色,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尤其是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处罚结果、财政资金、安全生产等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区域性重大政策的政策解读,丰富图标解读、专家解读等解读形式。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

  以互联网思维,加强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大厅、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线上平台,结合行政服务大厅、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信息公开查询点等线下实体,提升社会主体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和答复,提高处理依申请公开的能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六、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报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镇政府及其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工作部门,不包括垂直管理机关,如税务所、公安派出所等单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1.jpg
2.jpg
3.jpg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